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的农业农村基础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的农业农村基础
日期:2024-02-02 09:3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总结2023年全市“三农”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林宝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林宝金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海上粮仓”建设,夯实粮食稳产增产根基。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扶强龙头企业,做深“土特产”文章,深化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深入实施“堡垒工程”,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产业发展联农带农,加大就业促进力度,千方百计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优化政策供给,建强人才队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走出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吴贤德强调,过去一年,全市以“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好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强化种业资源、农业设施、海洋科创等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升农业发展质效。要推动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置,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强化农民就业创业教育引导,推动零工就业服务站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创新基层治理、乡村文明建设模式,维护农村社会安定稳定。要抓好冬春农业生产、水利建设等重点任务,关心关爱农村困难群众,努力为全年工作赢得主动、打好基础。

市领导叶仁佑、黄建雄、陈忠霖、黄建新、林治良、赵明正、郑章干参加。

相关链接:
其他会议日历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