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日期:2023-11-01 15:57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 | |

一、市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

市政府办公厅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主要发挥服务领导、督查落实、决策研究、组织协调、公文运转等作用,重点发挥参谋助手和运转枢纽作用。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海防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和重要活动安排,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议定事项。

(二)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中央、省直各部、委、厅、局、办发送市政府的公文。

(三)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四)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的协调督促、落实反馈工作;负责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交办、督办工作。

(五)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与中央驻榕单位、省直单位、驻军等关系,对相关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六)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有关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七)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报告重要情况。

(八)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负责市政府文电运转、政务信息及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负责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一)负责市海防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二)负责市政府驻外联络处(办事处)的管理工作。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职责

根据上述职责,市政府办公厅设24个内设机构:

(一)秘书一处

负责承办市政府全体会议、党组会、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会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审议后需报市委审定事宜的收集报送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有关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安排工作;负责办公厅工作部署、情况汇报、工作总结等综合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印鉴的制作与颁发、销毁,以及市政府党组、市政府、办公厅等印鉴的管理和使用;负责编写市政府大事记。

(二)秘书二处

负责市政府领导、办公厅的行政事务和后勤服务工作;承办或配合做好市政府相关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机关安全保卫、爱国卫生、节能降耗工作;配合做好市政府办公厅领导的接待工作;承担市政府领导及办公厅报刊、内部资料的征订和分发工作。

(三)文电处

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厅公文办理的复核、协调、管理;负责指导全市政府机关的公文处理工作,制定公文处理的规章制度及全市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性要求;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厅各类文件的收发、传递、清退、归档和各类文稿的打印;负责文书档案的管理;负责通信、文件交换和公文交换站的管理;协调《福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工作。

(四)人事处

负责办公厅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教育培训、年度考核、奖惩、档案审核管理、学历学位变更、信息采集以及纪检监察等工作;负责干部职工因公、因私出国(境)的审批工作;办理市政府驻外联络处(办事处)的业务;负责干部任免、调配、考录、临聘等工作;负责承办全体干部会议、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务工作;负责核算发放工资、津补贴、离退休费、医保、社保、公积金等福利待遇。

(五)市政府督查室

组织拟订督查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开展、统筹协调、检查指导全市综合性政务督查工作,协调配合办公厅各相关处室做好对口服务的市政府领导分管领域的专项政务督查工作。具体负责督促检查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督促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办理工作;负责督查并及时反馈市长批示、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配合上级督查部门和市委督查室做好上级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的督查落实工作;负责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情况的督促落实工作,做好市人大、市政协涉及市政府及办公厅有关会议活动的对接联系工作。

(六)综合处

负责组织起草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文稿和市政府及办公厅有关重要文件;组织编写福州市基本情况介绍材料、重要年鉴资料等;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组织草拟市政府年度、月度工作计划安排;办理财政、审计、人事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办公厅资料室管理工作;办理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立项工作。

(七)文教处

办理教育,文化、文物、广播电视、旅游,卫生健康、老龄工作、爱国卫生,体育,医疗保障,档案,政府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社科,市政府发展研究,福州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程,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八)工交科技处

办理科技,工业、能源、节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交通、航空、机场建设、铁路建设、港口、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建设,开发区、工业集中区,高新区、软件园区建设,省外协作,陕西渭南、延安协作,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重庆万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海上福州”建设,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九)外经处

办理外经外贸、利用外资、口岸协调,招商引资、“回归工程”,外事,国外友城合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平台福州”建设,自贸区(保税港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自由港区申报,“5·18”活动,海峡青年节,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香港华榕(集团)公司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商贸与市场监管处

办理商贸、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菜篮子”工程建设,服务业,支前,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粮食和物资储备,供销合作,市物资有限公司、民天集团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一)农业处

办理水利、库区移民,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扶贫开发),林业,海洋渔业,气象,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省内山海协作、江西吉安协作,援建宁夏、甘肃定西,市农科所、市菜科所,市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二)政法处

办理公安、打击走私、维稳,司法,信访,民族宗教事务,民政(老区),退役军人事务(双拥),残疾人事业,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征兵,消防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三)城建处

办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建设,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城市管理、市政公用事业,人防,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园林绿化,土地发展,国有房产管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住房公积金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统建,鼓岭提升整治,三江口开发建设,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四)计划体改处

办理发展改革、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含产业园)、“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营商环境建设,统计,金融,机关事务管理,国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滨海新城建设,福州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村商业银行,市金控集团,市电子信息集团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五)信息处

负责制定、实施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计划,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健全、完善全市政府系统信息网络,组织开展信息工作交流和理论研讨,培训全市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编发《福州要讯》等信息刊物;组织开展专题信息调研,为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信息服务;向国务院、省政府、市委报送信息和专题报告;配合做好市政府新闻发布和负责市政府办公厅新闻发布相关工作;联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方面工作。

(十六)市政府总值班室

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和办公厅领导对值班重要情况的批示;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的值班工作情况;指导、协调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单位值班及网络建设工作;办理应急管理、地震、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办理消防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七)海防综合管理处

办理海防综合管理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八)政策法规处

负责对市直各部门、县(市)区政府提请市政府研究、审定的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负责对以市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协议进行审核把关;负责对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其他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办理政府法制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市委法规局相关工作;承办市领导交办的其他法律事务。

(十九)政府信息公开处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负责协调、督促推进全市行政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内部电子政务等平台的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网络和通讯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维护。

(二十)效能综合处

负责市效能办机关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市效能办机关重大、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及信息报送等工作;负责市效能办的会务、文秘、档案、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调研及宣传等工作。

(二十一)效能督查处

负责督促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批示;监督检查我市各级各部门对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效能情况、社会公众反映强烈以及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市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效能问题的投诉,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进行效能问责;受理我市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效能问责的申诉,作出申诉处理决定;负责市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的日常联系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活动。

(二十二)绩效工作处

负责研究拟订绩效管理工作规划、评估标准和制度规定;指导各县(市)区、市级机关单位实施绩效管理;开展对各县(市)区、市级机关单位绩效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协调绩效评估有关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二十三)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负责办公厅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十四)系统党委办公室

负责市直市政府办公厅系统党委的日常工作。

机关党组织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置。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96号

邮政编码:350001

总值班室:0591-83353791  0591-83334810

传    真:0591-83357140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除外),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8:30-12:00,下午3:00-6:00;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

领导简介详见:http://www.fuzhou.gov.cn/zwgk/ldzc/wxd/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