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警示】2019年10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典型事故

日期:2019-10-31 17:41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一、广西玉林兰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15”爆炸事故

2019年10月15日,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北部工业集中区的广西兰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该企业作为铸造机械制造类企业,违规擅自建设化工项目,盲目进行试生产,其树脂车间一台10立方米常压反应釜(产品为酚醛树脂,主要原料为苯酚和多聚甲醛)在试生产期间突然发生爆炸,详细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二、辽宁朝阳金垚化工产品有限公司“10·15”中毒事故

2019年10月15日,辽宁朝阳金垚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在设备抢修时发生有害气体泄漏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送医抢救。企业因环保原因停产,未经同意擅自复产,在设备运行状态下开展检维修作业,从业人员在抢修过程中,在未分析安全风险的情况下,直接打开处于生产状态的设备法兰,造成有毒气体和物料泄漏,导致人员中毒。

三、陕西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10·11”中毒窒息事故

2019年10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经初步调查,事故直接原因:该公司停工期间,由于近期连阴雨,污水处理厂工人在查看絮凝混合池时,不慎坠入池中。工友发现险情后寻求隔壁厂区看厂的5名工人进行施救,在施救过程中,5人先后坠入池中中毒窒息。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