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城市体检引领作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2-28 17:00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城市体检是新时期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抓手。福州市自2019年入选住建部首批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以来,已完成5年体检评估工作,为福州精准治理“城市病”开出“良方”,有力支撑福州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常态机制,解决“工作如何组织” 

  一是建立“政府主导、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专家指导、技术团队支撑”的多方联动城市体检常态化机制。二是建立全域体检工作机制2023年福州城市体检范围由市本级(五城区)扩展至全市域。 

  (二)确定固定指标,解决“监测如何连续” 

  一是建立连续性监测的体检指标体系。福州市在住建部下发的18个连续监测指标基础上,结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等工作重点,增城市热岛比例指数、温泉日平均开采量等25个指标,建立了18+25”连续性监测指标体系。二是创新提出城市健康指数,综合表征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总体状况。 

  (三)开展专项体检,解决“年度如何侧重” 

  一是社区专项体检“年年做”。福州市坚持每年开展社区专项体检,深入查找社区停车、充电、托幼等短板问题,为实施社区改造提供依据。二是其他专项体检“选择做”。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选择2-3个系统性的城市病”开展专项体检,形成专项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如2022年开展《福州市韧性城市建设策略课题研究》。 

  (四)搭建畅通渠道,解决“人民如何参与” 

  依托完整社区常态化体检工作机制,连续5年开展城区社区居民问卷调查,让居民有了自下而上、畅通直达的信息反馈渠道。 

  (五)建设体检平台,解决“效能如何提升” 

  一是开展CIM+示范应用在全国率先建设福州城市体检信息评估平台,实现从数据汇集-模块融合-问题分析-协调推送-评价评估的全链条、全过程。二是开发数据采集工具。使用城市体检平台的移动端与PC端数据采集工具,提升街道、小区(社区)、住房楼栋信息采集效率。 

  (六)联动城市更新,解决“成果如何应用” 

  建立“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下达任务-生成项目-整改反馈”工作闭环。其中,2022年城市体检诊断出城市安全韧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26项具体问题,并提出推进应急避难场所补短板等43条具体对策建议,涉及30个相关单位,经相关单位整改反馈,体检问题和对策建议共梳理转化生成65个项目;2023年城市体检诊断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足等33项具体问题,并提出推进补齐体育设施建设短板等23条具体对策建议,涉及28个单位,目前各单位正在整改。 

  二、主要成效 

  (一)围绕“好房子”,推动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针对“住房可负担性”这项社会满意度得分较低的指标,采取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向各层级人才提供求职一张床、就业一间房、成家一套房多元化住房保障等措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住区,持续推进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2000年至2005年间建成、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围绕“好小区(社区)”,打造多类型宜居生活圈 

  聚焦近年体检中发现的“宜居社区覆盖率不足”“完整社区覆盖率不足”“体育设施空间可达覆盖率不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足”、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连贯性系统性不足等问题,福州逐步探索打造“一刻钟幸福圈”“15分钟健身圈”“十分钟无障碍生活圈”“低碳环保圈”等多类型宜居生活圈,实现生活圈、服务圈的圈圈融合。 

  (三)围绕“好街区”,推动功能完善、活力提升 

  针对体检发现的老旧街区、老旧商业街区、老旧厂区功能设施不全、特色活力不足等问题,福州系统推进街区有机更新,开展鼓楼区中山完整街区18个完整街区的打造工作;不断推进三坊七巷、上下杭等老旧商业街区改造提升;助力三宝城工艺文创园等一批老旧厂区“化茧成蝶”。 

  (四)围绕“好城区”,推动可持续城市建设 

  从城市体检到城市更新,福州市以韧性与城市安全为底线,以营造绿色生态、人人共享、全龄友好的幸福城市为目标,出台了一批有影响力、有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的综合解决方案,持续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并于2023年10月被联合国人居署授予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成为全球5个被授予这一荣誉的城市之一。 

  福州市将以“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为新的起点,持续做实做细城市体检,进一步强化城市体检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打造可持续发展福州样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