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万工程”经验探寻和美乡村密码 闽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绘制村美人和共富新画卷

日期:2023-08-08 17:0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从“千万工程”经验探寻和美乡村密码

  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盛开的荷花吸引游客前来游玩。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远山如黛,池塘里的荷花竞相开放,山上种植的橄榄和有机蔬果攒足了劲儿吸收阳光雨露,向上生长。青山绿水间,白墙红瓦的李宅、横头厝等明清古厝静静地矗立在村口,见证着一个小山村的蝶变……

  这样一幅充满田园诗意的山水画,出自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是闽侯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闽侯县委、县政府积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走出一条产业强农、宜居宜业、精细治理的和美乡村建设之路。

  强化品牌效益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千万工程”以“业”为基,闽侯学习借鉴浙江经验,用“小橄榄”成就“大产业”。

  闽侯橄榄品种繁多、质量上乘,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省首位。1996年,闽侯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中国橄榄之乡”。2006年,闽侯县通过农业部橄榄标准化示范区验收。2010年闽侯橄榄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15年,闽侯县被认定为农业部绿色食品原料(橄榄)标准化生产基地。2020年“闽侯橄榄”获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23年,“闽侯橄榄”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橄榄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橄榄良种资源保存工作,率先开展橄榄良种资源圃建设,通过“高位嫁接”等方式保存包括“灵峰橄榄”“清榄2号”“福榄1号”“清榄1号”等在内的不同地区主要橄榄良种资源20多份。“‘灵峰橄榄’果面光滑,果实肉质脆、化渣、回甘好、风味浓,已成为我省目前综合性状表现最优的鲜食橄榄品种,并于2022年12月通过农业农村部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现场鉴评。闽侯县白沙镇还于2021年成功申报全国农业(橄榄)产业强镇。”闽侯县农科所所长李德群告诉记者。

  发展橄榄产业,闽侯的目光未局限在第一产业上。“闽侯将不断挖掘橄榄产业价值,创新橄榄产业发展方式,做足做好‘中国橄榄之乡’文章。为扩大闽侯橄榄品牌影响力,闽侯县每年举办橄榄文化节,同时,抢抓橄榄文化IP机遇,加速橄榄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橄榄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集文化、旅游、美食、休闲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为闽侯产业强县注入强劲动能。”李德群说。

  “小金鱼”游出“新名片”。地处闽江流域的闽侯县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占全国高端金鱼的80%左右。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金鱼养殖提供优越的条件,经过数百年的品系优化,闽侯金鱼以品种繁多、质量优良、色彩艳丽、体态优美、鱼体健壮而著称于世,常见品系有十大类,达62个品种。近年来,通过运用新技术,杂交培育出一批奇特新品种,如“兰寿”金鱼被业界誉为“金鱼之王”,“熊猫”金鱼被称为“国宝”。闽侯精品金鱼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屡夺大奖,近几年共获两百多个奖项。继“中国橄榄之乡”之后,闽侯县又被评选为“中国金鱼之乡”,因此,金鱼业界广为流传“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的说法。

  “菜篮子”铺就“致富路”。一直以来,闽侯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闽侯县“菜篮子”建设的指示精神,致力发展蔬菜产业,年产蔬菜约123万吨,是福州市“菜篮子”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批发市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网络”“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科研院所”等模式,形成合力共同抵抗市场风险,增加产业收益。并与科研院所不断合作,通过统一发布信息、统一供种、统一提供原辅材料、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收购销售等“五统一”服务,带动农民共同发展蔬菜生产。如今,这些蔬菜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闽侯菜丫好”。2022年,闽侯县农业农村局还推出“闽侯菜丫好”标识,打响“闽侯菜丫好”品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闽侯将立足资源禀赋,围绕橄榄、金鱼、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扶优做强优予农业、容益菌业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不断推介‘闽侯菜丫好’品牌,做足‘中国橄榄之乡’‘中国金鱼之乡’文章,强化品牌效益,让乡村振兴由‘输血’变‘造血’。”闽侯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章平说。

  扮靓和美乡村

  “整洁闽侯”久久为功

  整治人居环境是“千万工程”先手棋。从福州市区去闽侯县洋里乡,一路上不时看到“我们洋里乡很干净”“我们梧溪村很干净”等标语。抵达海拔900多米的梧溪村,一个干净整洁的乡村映入眼帘,这时人们才能体会到“我们洋里很干净”不是简单的口号。

  洋里乡的干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功劳不小。梧溪村党支部书记余小荣对记者说,作为省级老区村,梧溪村在实行积分制过程中,充分发挥老区的红色文化优势,依托“小团队、细网格”治理体系,以自然村为一个小网格,由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积分制。在积分制的“积”发下,梧溪村“颜值”大幅提升。“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的生活。”余小荣自豪地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了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闽侯县推广农村人居积分制,常态化开展“绿盈乡村”、“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专项行动,扮靓生态宜居和美乡村。

  数字是有力的注脚。近年来闽侯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及小流域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2021~2022年累计新增乡镇污水配套管网42公里。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清洁行动,在249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用收缴率达100%,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倾力织密网格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闽侯县近年来人口迅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常住人口突破百万。人口增长,如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闽侯的答案是: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创新以党建引领、“户队片区”四级网格为基础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模式。

  从区网格员到片网格员,再到队网格员,遵循这样的路径,日前,上街镇侯官村迅速将县里的指令传达到每家每户,如此高效便捷让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不禁感叹“网格”的强大力量。“网格化治理充分发挥了指挥便捷、反应快速、运作高效的作用。”王国志对记者说,基层工作千变万化,“小团队、细网格”的构架一旦成型,无论面临什么工作,这个反应迅速的机制都会快速传达上级指令、果断处理问题。

  “按照原来的网格划分,一名网格员可能要负责几百户居民,紧急情况下很难落实到每一户。现在每队原则上不超过10户,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摸排清楚每个网格的情况。”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更方便基层工作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在开展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优势明显。

  随着“小团队、细网格”实施的深入,闽侯各地基层治理新成果不断涌现:在大湖乡新塘村,“新塘村民服务”小程序囊括村民服务、返乡登记、消息通知、网格管理等细分功能,实现民情民意有效收集,推动工作效率再提速;在鸿尾乡元口村,“细网格”收集到的群众需求诉求,迅速转化为网格服务需求和治理项目,还依托大众茶馆挂牌成立“党群议事亭”,探讨和解决群众诉求、问题。

  “我们将紧抓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试点县的机遇,对标先进找差距、紧盯问题抓整改,以数字赋能、以人才赋智,进一步夯实‘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闽侯样板’。”闽侯县领导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