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盖洋村:一颗“高山生态明珠”

日期:2023-09-07 08:53 来源:大美永泰微信号
| | | |

 8月水稻进入灌浆期,这是水稻最终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近日,永泰县盖洋乡抢抓农时,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为秋粮丰收打下基础。

 

 

 

走在盖洋村的路上,两边翠绿的稻田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层层涟漪,农户们穿梭于田间,查看水稻长势、清除稻田杂草。

盖洋乡盖洋村村干部 林榜兴:“现在水稻已经到了抽穗期,还有一个多月就成熟了,现在主要是要观察水稻有没有病虫害。”

 

 

据介绍,夏末秋初,天气高温高湿,水稻进入抽穗、扬花期,很容易感染病害,加上水稻挂穗通风透光性降低,因此需要时常到田里查看水稻情况,并及时清除田间、池埂、沟渠等处杂草,增加光照,升高水温,增加田间通风渠道,减少病虫害聚集处和传染源。

盖洋乡盖洋村村干部 林榜兴:“盖洋海拔将近800米,这里水稻的生长期比一般低海拔的会推迟20到30天左右,所以稻谷的品质也相对较好。现在主要是要抓住水稻破口关键期,预防水稻病虫害感染,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水稻的长势很好。”

 

多年来,盖洋乡重视生态水稻夏种保耕工作,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组织“合作社+农户”和大户流转承包模式,共建设高标准高山生态农田5500亩、连片稻田3000亩,主产贡米、糯米、红米、黑米等特色高山稻米,年产逾1500吨。同时,盖洋乡还通过引进现代化生产设备,实现了碾米、精包装的流水线自动化生产,成功打造出优特深山米粮品牌“盖洋红”系列,深受城乡消费者喜爱。

 

未来,盖洋乡将在持续提高水稻质量、产量的同时,加强挖掘连片稻田文旅价值的力度,努力将盖洋乡建设成为永泰西部边陲的一颗“高山生态明珠”。(记者 林晶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