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实践 从“五个度”看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创建——以永泰县同安镇为例

日期:2023-09-20 15:3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刘淑兰 车海生

2023.09.18

 

  

 

  从“五个度”看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创建——以永泰县同安镇为例

  

 

  同安镇村民在文化活动中心喝茶聊天、看电影。(同安镇供图)

  2022年,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文,要求“分级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并要求及时总结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带动同类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永泰县同安镇获评2022年度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单位。近日,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调研组赴同安镇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了洋尾村、三捷村、洋中村、西安村、占柄村,访谈了镇村干部、群众、企业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了解了庄寨文化、中心村党委建设、油茶和细茶产业。调研组认为,同安镇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工作体现了“五个度”——挖掘文化的深度、展示生态的亮度、彰显亲民的温度、体现规划的力度、提升工作的效度。

  挖掘文化的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同安镇在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过程中,特别重视对优秀乡土文化的保护利用,曾经湮没无闻的庄寨文化、建筑文化、耕读文化重新活跃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

  同安镇有大小庄寨21座,过去一度荒废。近几年,镇党委、镇政府加强对庄寨的保护和利用,不但促进文旅经济发展,还获得不少荣誉。其中,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青石寨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传承深厚的建筑文化、擦亮“建筑之乡”名片,2022年,同安镇筹资建造了福建省首家建筑文化博物馆。馆内展示空间约800平方米,设有传统建筑艺术馆、建筑书院、建筑名人馆等3个展厅,展出木雕、石雕、瓦雕等当地传统建筑艺术品,以及铜、铁、瓷、漆等建筑构件,年代最早的甚至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令人惊叹。

  为了展示深厚的农耕文化,同安镇政府改造洋中村旧粮站,建设了米食博物馆,占地200平方米,设置了米食文化展示区、米食工坊、米食餐吧等区域,具有文物收藏、手工体验、美食品尝等功能。米食品牌的名字起得也很好,叫做“粿泰闽安”。其中,“粿”是米食产品的统称;“闽”代表八闽大地;“泰”和“安”是永泰和同安,也有康泰、安宁的意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同安镇通过对庄寨文化、建筑文化、耕读文化的保护、传承、活化,增强了同安人的文化自信,带动了文旅经济发展,促进了文化振兴。

  展示生态的亮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同安镇生态资源丰富,山水秀丽,田园秀美。在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过程中,镇党委、镇政府采取多种举措对生态资源进行价值化开发,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围绕油茶、细茶种植和旅游开发等业态,同安镇积极培育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目前已培育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近万亩,其中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西安村有3100多亩油茶种植基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共同富裕经营模式,总产值约9600万元。全镇茶叶种植面积9200亩,年产毛茶3940吨,产业链产值约2.9亿元,惠及11个行政村1130多户村民。乡村旅游业态发展也粗具规模,同安乡村游、庄寨游逐渐成为永泰全域旅游新热点,年接待游客70.8万人次。

  在同安镇党委、镇政府引导下,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初步探索出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2022年实现财政收入685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通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逐渐走上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的道路。

  彰显亲民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工作和决策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在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过程中,同安镇以民为本,坚持亲民、富民、为民,统筹推进民生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推动人才振兴、组织振兴。

  巩固民生福祉方面,同安镇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为理念,倾听民声、与民共建。2022年,同安镇投资2200多万元,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传统村落打造、集镇环境整治、公园广场建设等22个项目,营造整洁、有温度的乡村面貌,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安全。

  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同安镇也以回应群众期盼、维护群众利益为目标。洋中村党支部书记倪成玉表示,随着爱荆庄、青石寨等庄寨文化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人们意识到,洋尾村、三捷村、洋中村等三洋片区需要联合起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顺应民意,同安镇以党建引领发展转型,打破行政村区划,成立“三洋片”中心村党委,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推动片区抱团发展,6个村的群众紧紧团结在中心村党委周围,共同举办庄寨保护、耕读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一起助力本土特色文化传承和品牌打造,取得良好效果。

  体现规划的力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规划先行,以点带面”。在同安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过程中,无论以三洋片区为代表的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活化,以西安片区为代表的生态资源的价值化开发,还是以城镇核心区为代表的民生工程建设,都离不开镇党委、镇政府对乡村振兴规划的制定和实施。

  同安镇在乡村振兴规划中,把镇域空间划分为五大片区,即城镇核心区、同安片区、西安片区、三洋片区、文藻片区,围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各片区根据自身优势各有侧重,相互嵌套,彼此照应:城镇核心区由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商业旅游服务中心、电商物流服务中心等组成;同安片区以建筑之乡、田园农庄为抓手,以同安村为重点,带动片区发展,擦亮“福寨同安,建筑之乡”旅游品牌,同安建筑文化博物馆是重要组成部分;西安片区包括西安、芹草、占柄、红阳、尾林等5个村,以高山油茶、细茶产业为核心,茶旅融合,以西安村为重点带动片区发展,连片打造“绿野仙踪,茶韵飘香”品牌;三洋片区以爱荆庄、青石寨、凤凰寺、中医药文化为抓手,以洋中村为重点,带动片区发展,弘扬庄寨文化,传承中医国粹,让“醉美药村,爱妻小镇”声名远扬;文藻片区以仙山文化、武术文化为抓手,结合山水文化资源,以文际村为重点,带动片区发展,打造“文藻福地,武术名村”旅游名片。沿181县道、樟云路线和山林步道,形成环镇旅游公路,把城镇核心区及周边四大片区串联成为相互连通的有机整体。

  同安镇的乡村振兴规划既从实际出发,立足各村各片区的基础条件,又高瞻远瞩、整体布局、以点带面,为同安镇干部群众推进乡村振兴明确方向、提供动力。

  提升工作的效度

  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过程中,同安镇全面落实永泰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荣获“省级林下经济重点乡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福州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对成绩,同安镇党委、镇政府没有自我满足,而是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各村工作推进不平衡,乡村振兴试点村规划明确、项目较多,偏远村庄项目生成困难;农业生产效益低,绿色转型有待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有待进一步延伸;乡村振兴资金缺口较大,目前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如何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同安镇迎难而上,积极采取应对办法:实施“先进带后进”共建行动,成立西安片区中心村党委,用西安村、芹草村带动占柄村、尾林村、红阳村共同发展;建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示范带动村民加入合作社发展种养小循环庭院经济,整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并统一对接市场,打造共享品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信用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联合,推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社建设,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有序下乡,参与乡村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同安镇在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过程中体现出“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的精气神。

  (作者单位: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永泰县乡村振兴研究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