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地虾工厂”到“海上虾航母” 连江三厘米虾皮“吃”下全国七成市场

日期:2023-11-01 09:40 来源:福州晚报
| | | |

 

从“陆地虾工厂”到“海上虾航母” 连江三厘米虾皮“吃”下全国七成市场

连江“虾航母”——“闽连渔冷67575”海上加工船。 

  向海洋要蛋白,是践行“大食物观”、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眼下,来自深远海的毛虾在连江茭南村上岸,然后加工成虾皮,销往全国市场。连江3厘米虾皮“吃”下了全国七成市场。

  据了解,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毛虾,是我国海产虾类中最大的虾类资源。毛虾干制后,体小、皮薄,大约三厘米,看起来只有一层皮,故得名虾皮。在福州,虾皮因富含蛋白质、钙元素等营养物质,深受市民喜爱,不仅可以凉拌、做汤、调味,还是制作锅边糊的原料。

从“陆地虾工厂”到“海上虾航母” 连江三厘米虾皮“吃”下全国七成市场

茭南村的虾皮加工厂。 

  近日,记者在茭南村的连兴虾皮加工厂看到,数十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对毛虾进行各种操作——清洗、煮熟、吸水、烘干、筛选、包装,每天产量可达60吨。当虾皮加工完成后,陆续销往各水产市场,最远可到山东等地。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茭南村虾皮年产量达1.5万吨,年产值约8.6亿元,带动500多人就业,产量占到全国的70%。

  那么,当地虾皮如何奏响“茭”响乐呢?村民介绍,茭南村拥有100多年虾皮加工历史,虾皮加工厂达40家。凭借独特的加工技术,“茭南虾皮”享誉海内外,入选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与鱼丸、鲍鱼等同为福州特色渔业品牌。

  不仅如此,茭南村还把虾皮加工厂搬到海上,向深远海要蛋白。为提高虾皮产量和品质,当地投资建造了一艘“虾航母”——“闽连渔冷67575”海上加工船,系连江首艘、福州第二艘全自动化流水线虾皮加工船,可一次性加工400多吨的虾皮(是全国日加工量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加工生产线)。从一只毛虾到一只虾皮,整个过程仅需10分钟,比陆地加工厂缩短了24小时。

  得益于此,虾皮加工船与捕捞毛虾船队在黄海、东海、渤海、南海协同作业,无须回母港便可完成生产加工,最大程度保留了虾皮的新鲜度。

  值得一提的是,茭南村还通过“水产+旅游”“线上+线下”等方式,打响“茭南虾皮”品牌;融入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了平流尾地质公园等网红打卡点,吸引来全国游客,带动虾皮销售,提升了市场影响力。  (记者 郑瑞洋/文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