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橄榄的“幸福味道”

日期:2023-11-07 10:50 来源:新华社
| | | |
  时值深秋,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的梅溪镇,正是鲜食橄榄丰收的季节。橄榄大户张孔江把记者邀进橄榄林中搭建的小屋,山风吹过,房前屋后橄榄坠地的声音响成一片。

梅溪镇橄榄种植面积达6万亩,全县约80%的橄榄产自这里。然而,梅溪橄榄曾遭遇一段低谷,由于气候变化,老品种橄榄的品质大幅降低,价格上不去,种植户也没了信心。

一颗橄榄的“幸福味道”

张孔江正在采摘橄榄。新华社记者 李昊泽 摄 

  “幸好发现了这棵‘功勋树’,才有了现在的良种橄榄‘梅香二号’。”张孔江指着一棵茂盛的橄榄树说道。十几年前,苦苦寻觅良种的张孔江,偶然发现这棵树上的橄榄备受松鼠青睐,摘下一尝,果子香气十足、回甘悠长,便取下树上枝条做嫁接穗,向乡亲们推广种植。

  随后几年里,镇里“梅香二号”的产量很快提了上来,成为梅溪橄榄的“拳头”品种。“价格最好的时候,一棵树上产的几百斤橄榄,就能换来一辆小轿车。”张孔江笑着说。

橄榄清火利咽、回味甘甜,但刚入口时的苦涩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如何让这个小众产品成为更多消费者的“心头好”? 为了打开市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当地政府引导梅溪橄榄走上了精深加工的道路。不断推出的橄榄汁、橄榄露等产品,成为梅溪橄榄进军一线城市、打动年轻消费者群体的“敲门砖”。

  位于梅溪镇石湖村的闽清广源橄榄食品有限公司,从福建农林大学引进“青渍橄榄加工技术”,一颗颗新鲜橄榄在车间里经过数道工序,变身为表皮带着甜味的甜橄榄,苦涩味被大大冲淡。“腌制后的甜橄榄更容易被接受,吸引了很多新的橄榄爱好者。”石湖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孟兴说,从石湖村出产的甜橄榄,订单遍布全国,甚至远销海外,在美国“唐人街”大受欢迎,成为每斤能卖到15美元的“尖货”。

一些农户也尝试着用网络直播为橄榄拓宽销路,北溪村村民江和清就是其中的代表。

  下午3点,记者来到江和清的农场时,他刚结束午间时段的直播,直播间外装卸橄榄的货车来往不停。“现在每天出货至少2万斤,最多能有5万多斤!”江和清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是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直播间里既卖果,也引客,不少客人在直播间里下单尝鲜后,成为线下购买橄榄的回头客。

  今年橄榄开始大量采摘以来,江和清时常要忙到凌晨2点。“累点没关系!卖橄榄就像吃橄榄,先苦后甜,苦短甜长,这就是幸福的味道。”他笑着说。朝夕相伴的橄榄,成了梅溪镇农人们的“致富果”。2023年,梅溪镇橄榄全产业链总产值预计近30亿元,橄榄种植户户年均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记者 李昊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