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坂村:昔日贫困村活起来了

日期:2023-11-18 09:51 来源:福州晚报
| | | |

 站在村口,高铁列车不时从眼前疾驰而过;走在村里,道路干净整洁,田里一垄垄的白地瓜正丰收;艺术家们在这里“安居落户”,带来浓浓人文气息……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蝶变”之后呈现一派乡村文明、生机勃勃的景象。

闽侯大坂村:昔日贫困村活起来了

俯瞰白地瓜田。 

 特色农产品大坂白地瓜丰收 

 11月12日,大坂村里热闹非凡,首届白地瓜丰收节在村里的广场上举行。村民志愿者们组织锣鼓队来到活动现场表演,共同欢庆丰收节的到来。

广场上,村民们拿出自家种植的橄榄、脐橙、玉米等农产品售卖。广场另一边,刚“出土”的白地瓜体态饱满,村民将它们扎成一摞摞打包出售。

闽侯大坂村:昔日贫困村活起来了

白地瓜丰收节现场。 

  “全村共种植了30亩白地瓜,今年的收成比往年好,每亩产量达4吨。”村民卓廷义说,以前村民都是个体种植,产量不高,今年经过统一管理与技术支持,白地瓜的产量、销量都提高了。

闽侯大坂村种植白地瓜有着悠久的历史。清朝福建交通闭塞,货物多经水路运输,大坂村的白地瓜便沿着水路,运到台江平水码头一带销售。久而久之,“小箬大坂白地瓜”便成为闽侯特色农产品品牌。

大坂村党支部书记卓华灿说:“白地瓜是大坂村的老品牌,我们将持续抓好大坂白地瓜种植特色产业,争取明年申报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闽侯大坂村:昔日贫困村活起来了

村民售卖白地瓜。 

  众筹乡愁馆讲述乡土故事 

  大坂村有一座众筹建起来的乡愁馆,承载着全村300年的乡愁记忆。

乡愁馆坐落于大坂村中心村道旁,共两层,由村民卓廷美、卓廷远、卓廷苗三兄弟无偿提供给村里使用10年。乡愁馆收藏了百余件村民捐献的老物件,设有6个展厅,分别从衣、食、住、行、用、艺等方面讲述大坂村的乡土故事。

  乡愁馆犹如一块磁石,吸引着全村人的心,又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大坂村的乡村振兴路。

逢年过节,村里的后代们从各地回到大坂村,家长总要带他们逛逛乡愁馆,告诉他们祖辈勤劳节俭、踏实奋斗的故事。

闽侯大坂村:昔日贫困村活起来了

大坂村鸟瞰图。 

  发展金鱼业促进三产融合 

  大坂村的德泉金鱼产业园远近闻名。产业园总面积128亩,依山傍水、邻近闽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地理优势,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优质的金鱼品种。

养殖场内,兰寿、福狮、珍珠、水泡、蝶尾、鎏金、鹤顶红、寿星等金鱼品种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一尾“软鳞花狮”培育于2021年,刚满一岁的它第一次参赛就一鸣惊人,登上了2022年第五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全场总冠军的宝座。

  除了线上直播售卖,德泉金鱼产业园还推出各类文创活动和周边产品,如做陶器、文创DIY等,让更多人感受金鱼之美。

“大坂村的气候和水质很适合养殖金鱼,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我们,主动为我们解决养殖、运输、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德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泓杰说。

如今,大坂村以金鱼养殖为依托,与休闲农业相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金鱼产业链,提升金鱼产业附加值。

闽侯大坂村:昔日贫困村活起来了

乡愁馆。 

  引进美术馆打造艺术村 

  小箬乡曾有“小香港”之称,地处闽侯县西北部半山区、闽江下游东岸,外福铁路穿境而过,东、北均与洋里乡接壤,西临闽江与闽清县城隔江相望,南与闽清交界,316国道穿境而过,距闽侯县城46公里。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坂村大量村民搬至新村居住,导致许多老房子空置、残破。在与当地政府和村民沟通后,由福建省中艺美术馆将这些空置资源统一打包,打造中国(闽侯)大坂艺术村。

该项目租赁村民的闲置旧屋进行修缮改造,发展第三产业,打造集展览宣传、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创作体验与艺术品采购功能于一体的艺术村,以艺术推动旅游发展,带动农民创收。

目前,大坂艺术村项目完成2栋特色古厝改造,引进一批艺术家驻村创作、开展艺术研学旅行,年吸引2000人次来体验观光。

闽侯大坂村:昔日贫困村活起来了

“大坂艺术村”项目。 

  □交通小贴士 

  闽侯县大坂村距福州市中心65公里,导航“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可达。

  公共交通:到达闽清县城后,乘坐闽清县11路、5路公交到达“大坂村”站下车即可。(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吴炫慧/文 记者 石美祥/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