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种植户的烦恼,他们给解决了!

日期:2023-11-30 11:0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蓼沿乡党员志愿者帮种植户采摘油茶果。通讯员 陈成志摄 

  最近,连江蓼沿乡油茶种植大户黄国涛有点烦。只因他那2300亩的油茶树到了丰收季,却遇到了不大不小的坎——人手短缺。

从连江县蓼沿乡仙屏村的宝山山脚仰望,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茶树是绝对的主角,冬枣般大小的油茶果挂在枝头。这是他与父亲一手打造的“油茶帝国”,也是当地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这片油茶果树藏着父子俩“绿生金”的梦想,眼下却成了甜蜜的负担。

  “10月到11月是采摘黄金期,我们找了100多名村民帮忙,但缺口仍然很大,如果再来100人就好了。”黄国涛说,油茶树从开花挂果到成熟历时13个月,成熟后最佳采摘时间仅1个月,且越短时间内采摘完品质越好,“原想着用半个月完成采摘,除了老人和小孩,周边能干活的我们都找来了,但依然不够,人手不足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人手不够,能否用机器替代?“市场上没有这样的采收机器,加之油茶树种植在山地陡坡地带,人工采摘的方式虽原始但能保证品质,做到不落一颗。”黄国涛说。

黄国涛急得团团转时,蓼沿乡领导带队到基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忙解决“急难愁盼”。“别急!我们再发动一下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定能迈过这个坎!”蓼沿乡组织委员谢高凌立即将掌握的情况反馈给乡党政领导。

  不多时,一则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采摘油茶果的“动员令”,经乡村大喇叭和干部微信群在蓼沿乡广泛传播。

  最终,“动员令”不仅成功为油茶种植基地招来近30名工人,且蓼沿乡23个村每个村至少有两名志愿者前来“救场”。首占村党员志愿者汤赛兰和溪东村党员志愿者任夏英是“动员令”的响应者之一。“大家乡里乡亲的,既然知道他遇到困难了,肯定要来帮忙。”两人异口同声地说。

  采摘期间,利畲村村干部余必冰和伙伴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基地。为了赶进度,大家索性连午饭都在山坡上解决,吃完午饭就接着干活。大家采取整片推进的方式,采下圆润饱满的油茶果。油茶果装袋后用拖拉机运至山下的加工厂晾晒,为榨油作准备。

  提及此次一呼百应的救场,黄国涛心里暖暖的。“基地海拔高,不少油茶树长在陡坡上,有些工人不愿意去,‘红马甲’二话不说直接上,手臂和脸被树枝划伤了也没有怨言。”他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到一个月,丰产期的油茶树顺利完成采摘。黄国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每亩预计采摘鲜果约300公斤,能提炼出15公斤茶油,每公斤市场价250元,总产值可超800万元。

“有了大家的助力,我们有信心让绿色天然、品质优良的蓼沿油茶产品香飘各地。”作为福建阳光老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掌门人,黄国涛不仅成功研制出油茶保健胶囊、护肤精油等衍生品,还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展高产油茶的抚育、病虫害防治等课题研究。

  目前,蓼沿乡油茶种植面积达1.8万亩,建有大型茶油加工企业1家、小型茶油加工企业6家。“种下一棵树、做大一壶油、做强一产业”的美好蓝图在蓼沿乡正变为现实。(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