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羊除杂草,羊粪当绿肥,研制花果茶,茶旅促融合—— 五奇仙山上的种茶人

日期:2023-12-19 20:1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五奇仙山上的种茶人

  

 

  吴新欣(右)和池用谋在茶园里查看茶树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从福州出发,行车一个小时,来到梧洋村,一片300多亩的茶园映入眼帘。1000多米的海拔让茶园氤氲着雾气,站在茶山上远眺,层峦叠翠,周边景色尽收眼底。

  位于闽侯县洋里乡梧洋村的这片高山茶场,承载着它的主人吴新欣和池用谋的“茶之梦”。2009年,从事建筑行业的仙游人吴新欣和闽侯人池用谋怀揣着“种茶梦”,来到了这片高山成为种茶人。十几年来,他们在这片海拔1130米的山上“开疆拓土”,几经沉浮,让“茶之梦”照进现实。

  天时地利 保障茶叶品质

  好山好水出好茶。“这是我们这里的‘销冠’,香气浓郁,滋味醇和。”紧跟天福园茶厂负责人吴新欣的脚步,记者行走在一排排乌龙茶树间。

  天福园农场位于洋里乡梧洋村的五奇仙山,当年,从建筑业转行种茶叶的吴新欣,历经了近一年的辗转,最终才选定了这片土地。

  “这里远离工业区,日照与降水充足,昼夜温差大,很好地满足了茶叶的生长条件。”顺着池用谋的目光望去,周围都是生态林地,高山间云雾缭绕。

  “我们的茶叶主要出口到欧美国家,欧盟标准对茶叶农残的要求更加严格。”多年来,吴新欣始终坚持绿色种茶理念,采用有机肥种植、生物防治等生态方式,保障茶叶的安全与品质。天福园农场还引进了先进的茶叶加工设备和技术,保证茶叶的香气、色泽、滋味、形态等各方面达到最佳状态。

  被茶树包围着的一间小屋里,住着一群山羊,它们是被“雇佣”来守护茶园的“工人”。“我们不使用任何除草剂,但人工除草的成本高,劳动力短缺,于是我们决定养羊。”吴新欣说,山羊会吃地里的杂草,羊粪又可以变成天然肥料滋养茶树,这个生态循环链不仅为他们省下了一笔费用,也保护了土壤。

  市场沉浮 丰富种植品类

  眼前这片郁郁葱葱的茶山,曾经是一片撂荒多年的荒山。吴新欣告诉记者,1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几经辗转寻找合适地块种茶的他,看中了这片山地的优良土壤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决定承包下这块山地。历经了1年多的时间的开荒,才将它打造成这样一片美丽的茶山。

  2010年,茶场开始种植铁观音,经历了5年的育苗期后,2015年采收的1000多斤茶叶,在省内市场上被一抢而空。然而,在2016年,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动,茶叶销售遇到瓶颈,几万斤茶叶滞销。吴新欣面临着家人反对、合伙人退股的困境。“不能坐以待毙,那一年我到处跑,寻找更大的茶厂,希望能通过多方合作,维持茶场的经营。”选择了种茶这条路,不管面临什么困难,吴新欣都执着地坚持着。

  在合伙人纷纷撤资退出时,吴新欣的老友池用谋坚定地站在他身边。二人四处奔波,终于找到了为金溪茶厂提供茶叶这一销售渠道。“我们每年为茶厂提供欧标茶叶,经他们加工后销往欧美市场。”就这样,与金溪茶厂的合作打开了天福园农场的销售通路,茶厂的经营状况逐渐好转。

  茶叶市场的价格起起伏伏,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吴新欣和池用谋二人决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丰富茶叶的种植品类,加入了梅占、金观音、铁观音、金牡丹等多个传统品种。同时,他们还不断创新和研发新的茶叶品种,利用五奇仙山的高山气候,种植了高山茶;还结合了金橘、柚子、蜂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研制了各种花果茶。

  探索新路 尝试茶旅融合

  距离茶场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是五奇仙山的仙君殿。坐落在山顶的仙君殿犹如天宫凌于云端之上,是福州一处旅游“打卡地”。1000多米海拔的茶场在炎热的夏季里,也成为了难得的“避暑胜地”。随着仙君殿和天福园茶场的“出圈”,越来越多的人们自驾到这片茶场休闲露营。“周末最多的时候能有400多人。”吴新欣对记者说。

  持续不断的客流能给茶场带来什么?吴新欣想到的是,借助优越的生态环境,将茶产业与茶文化、茶旅游结合,探索一条茶旅融合的新路。

  在美丽的茶山上,一个绵延近一公里的露营平台已初见规模。“露营平台明年就会投用,我们会在这里设置茶桌,让游客全天在这里喝茶赏景。”吴新欣告诉记者,他们打造的露营平台免费对游客开放,茶座也象征性收费,主要就是想依托美丽的茶山,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茶作青罗带,樱花点绛唇。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动了村里的人气,也成为了茶叶零售的主力军。“天福园茶场每年产出40吨茶叶,主要作为初级农产品提供给茶厂,精加工后销往欧美。按这种销售方式,净茶一公斤才50元,附加值不高。”为了增加茶叶的附加值,吴新欣也依托茶旅融合吸引来的客流,开启了线下零售渠道。“去年一年时间,来茶场的游客购买了十多万元的茶叶。”茶旅融合为天福园茶场带来了人气和效益,更让吴新欣看到了更多商机。

  “明年清明采茶时,我们计划接待一些研学团队,游客不仅可以在茶园里观赏到3000多株乌龙茶是怎样采摘的,还能在园内品有机茶餐,品尝当地特色菜。”吴新欣希望能够通过校地合作,吸引更多年轻的力量加入茶场建设中来。“茶场观光带来人潮,不仅增加了茶业销售,也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发展。”吴新欣说,高山茶在种植的基础上发展加工业、旅游业,让农业“接二连三”,未来大有可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