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红美人” 事业很“甜蜜”

日期:2024-01-15 15:3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本报讯(记者 宋亦敏 通讯员 柯抒琳)近日,记者在长乐区江田镇溪湄村力欣农业专业合作社采摘园看到,色泽金黄、个头饱满的柑橘挂满枝头,不少游客提着篮子穿梭在果树间,采摘、品尝着香甜的果实。采摘园外,合作社负责人陈建航指挥工人将柑橘分拣、装箱,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是长乐首家种植爱媛28号(俗称‘红美人’)的合作社,经过3年的养护,45亩果树今年试挂果,预计收获近1万公斤柑橘。”陈建航说,“红美人”进入一个月的采摘季,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回乡“开荒”前,陈建航在广西做生意。近年来,广西水果产业不断壮大,身边返乡做“新农人”的朋友越来越多,他也动起返乡创业的念头,“溪湄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还有山泉水这样得天独厚的灌溉条件,我们做果园,肯定不比别人差”。

  为引进合适的种植品种,陈建航前往全国各地考察水果产业,在与长乐气候相近的浙江,皮薄如纸、果肉细嫩、汁水丰盈的“红美人”引起他的注意,“‘红美人’是针对国内气候研发的品种,适应本土环境,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稀缺性,发展潜力大”。

  2021年初,陈建航回乡创业,在村里的帮助下从农户处流转36亩闲置土地,“红美人”便在这里安了家。

  2022年,在村委会的指导下,陈建航成立力欣农业专业合作社,并推出“共享农业”模式,游客可出钱认领果树,既可自己定期到果园进行养护,也可由果园代为管理。优质的果品、新奇的体验引得周边游客慕名而来,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除了柑橘,去年陈建航还种植了20亩赣南脐橙,将“甜蜜事业”做大做强。“合作社还探索建立‘劳务+技术入股’‘资本入股’两种合作模式,吸引更多同伴成为合伙人。今年农忙过后,我还准备启动线上销售,进一步开拓销售渠道,以精品水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他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