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红薯粉、研磨芋头、酿制青红酒……“廷坪山货”,香!

日期:2024-02-08 10:1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临近春节闽侯廷坪乡各个村庄显得更加忙碌和热闹晒红薯粉、研磨芋头、酿制青红酒、熏制米烧兔、采摘果蔬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农户们正在赶制各类山货

“这些山货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廷坪山货’,是廷坪乡历时3年多打造的农特产品牌。”近日,廷坪乡党委副书记徐辉对记者说,品牌的推广和打响,畅通了山货出村进城的通道,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红薯粉、炒糕、芋头面、米烧兔、土鸡土鸭、山茶油、青红酒、手工柿丸子……提起坪乡近来热销的廷坪山货,徐辉笑着对记者说:“要我把种类都介绍完,那可得费上一顿工夫。”


但在几年前,廷坪土特产由于产地位置偏僻且缺少品牌辨识度,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痛定思痛,廷坪党委、政府于3年前定下打响“廷坪山货”品牌的决心。


廷坪乡针对各村不同的资源和产业状况,因地制宜地培育各村的主打农业产品,如广坪村青红酒、罗桥村茶油、廷坪村红薯、蕉溪村百香果、马厝村水蜜桃等。同时,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如在蕉溪村建立特色果蔬生产基地及保鲜冷藏库,对蜂蜜进行手工提纯、对兔肉、土鸡和土鸭进行加工制作。廷坪乡还将山货品牌与当地文旅活动相结合,注入文化内涵,并举办展销会、广告宣传等,拓宽销售渠道。


多措并举之下,廷坪山货带来的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汶合村绣球花年产值可达五六百万元;蕉溪村特色果蔬采摘园年营收额约100多万元,带动10余户农户每人每年增收至少3万元;石洋村猕猴桃年销售额超100万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