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 甲板上吃住游乐 海里养大黄鱼

日期:2023-07-19 08:25 来源:福州晚报
| | | |
    目前,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1号”进入试营业,记者昨日进行探访,解答市民关心的八个问题。

  平台在哪里?

  从福州市区出发,沿着福州绕城高速等一路驰骋,90分钟左右便来到了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区的“海上画廊”——筱埕镇。在定海村的码头边,乘上接驳艇,经过10多分钟,便抵达离岸边约5海里、位于定海湾的“闽投1号”。

  平台有多大?

  据悉,“闽投1号”是全国首个半潜式渔旅融合平台、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总长92米、宽36米、高27米,大小相当于一个普通足球场,养殖水体约6万立方米,由三个水箱组成,并配套多口深水抗风浪网箱。

  平台有多稳?

  外海风浪大,夏季台风多发,“闽投1号”如何应对?据了解,该平台采用海工平台半潜式结构设计,分为水下养殖区和水上休闲区,庞大的钢构基座托起水上部分,具有良好的抗风浪和抗台风能力。记者登上这个平台,如履平地,感觉不到晃动。

  平台怎么玩?

  “平台最大特色是渔旅融合,吃住游乐一站式。”“闽投1号”运营方福鱼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活动甲板面积达3000平方米,分为三层——第一层主要为发电机房等设备区;第二层为餐饮休闲区;第三层为网红打卡区,搭载了海钓区、精品客房、海上餐厅、亲水平台、露天水吧、智慧渔业体验中心、休闲垂钓区、海洋文创天地以及产学研基地。

  其中,海上餐厅可容纳116人同时用餐,游客可以品尝大黄鱼、鱼丸、鲍鱼等“海连江”特色海鲜;精品客房达25间,可以欣赏海上风光;会议室可容纳48人,满足办公等需求。“可以现钓、现捞、现煮、现吃,获得一站式体验。”游客陈先生惊喜地说。

  平台怎么养鱼?

  据了解,与第一代的木头渔排、第二代的塑胶渔排相比,“闽投1号”平台将大黄鱼养殖区域从200米的近岸向3公里的外海拓展。得益于此,平台内的水质更好、水流更急、空间更大,大黄鱼如同住在健身房,天天“健身”,因此体瘦狭长、金鳞密布,肉质更鲜美,口感接近野生大黄鱼,售价比较高。

  该平台还搭载了智慧渔业系统,集合声呐监测、视频监控、鱼种监测、水质监测、海流气象监测等多种探测技术,可根据水温、水质和鱼群情况智能化投放饵料,实现智慧养殖。目前,首批大黄鱼陆续上市,预计年产600吨以上,产值达1.2亿元。

  平台如何供水供电供网?

  据介绍,平台上的饮用水通过船舶运送,生活用水则通过海水淡化;平台采用光伏发电、波浪能发电、柴油发电三套发电系统,减少碳排放;平台还实现了5G信号覆盖,方便游客打电话、发朋友圈、拍短视频。

  为保护海洋环境,平台还配备了4个污水处理仓,净化后的污水由排污船运送上岸处理。

  平台运营情况如何?

  “从今年5月20日开始试营业,已接待了近2000名游客,获得不少好评。”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积极开发海上游泳池、海上摩托艇等渔旅融合业态,打造滨海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福建)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记者实地探访,纷纷点赞“闽投1号”。

  平台如何收费?

  据了解,试营业阶段“闽投1号”参观门票为158元/位,在携程等平台上的民宿价格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具体价格以实际情况为准)。

  “闽投1号”也是海上福州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福州市已成功下水深远海养殖平台11台(套),投放、投产数居全国第一,总养殖水体近2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牧场。这些平台重构海洋牧场格局,推动传统养殖向深远海、生态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及海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记者 郑瑞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