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变求新求质 探秘闽侯传统产业特色振兴路

日期:2023-08-17 09:0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国内经济恢复面临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等制约。传统产业既是经济的基本盘,也是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排头兵。下一步,传统产业往哪里走?近日,记者实地走访食品、精密制造、机械等闽侯传统产业企业,探寻它们在经济恢复关键期走出的各具特色的振兴路。

求变求新求质 探秘闽侯传统产业特色振兴路

华威钜全公司生产线。(华威钜全公司供图) 

食品企业

升级产品主动出击 

走进位于闽侯南通的福州外贸食品冷冻厂,业务员办公室空无一人。“都出去跑业务了。”该厂生产副总倪星锋说,企业有几十年历史,主要从事福州特色食品春卷的加工制作,产品出口至欧盟、北美、东南亚等地。今年,该厂出现出口不畅、内销不旺的情况。“2020年前春卷出口的营业额有四五百万元,今年则不到100万元,内销营业额也只有往年的六七成。”倪星锋说。

面对全球需求走弱带来的订单下降,食品厂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求变、升级产品,在传统春卷的基础上推出榴莲春卷、香芋春卷,以及更符合东南亚年轻人口味的咖喱春卷,让产品更加多样。“一切以客户需求为先,我们会想尽办法研发、定制,尽最大能力满足客户需求。”倪星锋说。

最吃劲的时候,往往也是突围的好时机,主动才有出路。食品厂没有等着订单上门,而是主动出击找订单,通过电子邮件、即时通信软件与国外客户联系,还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用常规方式争取订单的同时,还入驻抖音,试水直播带货。

“春卷是福州的特色小吃,作为本土企业,我们对春卷的生产有感情。”倪星锋说,“衣食住行”的“食”是任何时候都必不可少的,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精密制造企业

紧跟市场不断创新 

“真空高压压铸技术”“半固态(RFS)流变成形压铸技术”……来到精密制造企业——福建华威钜全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的目光就被挂了整整一面墙的专利证书牢牢吸引。这是企业的创新实力,也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最强“护城河”。

华威钜全公司成立30多年来,深耕精密铝合金铸件领域,产品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公司可年产铝活塞类产品1000万只、各种铝合金产品1000万只,这些年订单量稳中有升。”工作人员说,公司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是富世华、艾默生、斯蒂尔、本田、雅马哈等世界500强工业企业的一级供应商,外销占比持续提升至总营业额的50%左右。

木秀于林的秘诀是什么?“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华威钜全公司工作人员说,企业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研发,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的20%以上。

在这样的创新力度下,华威钜全公司的创新成绩单“亮眼”: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200项,自主知识产权数量领先同行,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多次荣获省科技进步奖项。

时代不断前进,市场瞬息万变,只有紧跟市场趋势才能站稳脚跟。“受行业属性影响,精工产品制造周期长、投入大,需要‘未雨绸缪’,对未来市场进行准确的判断。”华威钜全公司工作人员说,虽然企业稳步发展,但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做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企业欣欣向荣,但我们还会不断以客户需求为准绳,创新升级产品,不断开拓市场,让企业的‘护城河’更宽广。”

机械企业

走好“专精尖”之路 

“这个用在空调上的结构件,我们将原料由铜粉改为不锈钢粉,成本就降低了一半。”在福州市辰亿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航飞拿着一个金属结构件对记者说。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部件,在辰亿公司新技术的助力下,做到平衡快、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低。“别的企业还在用铜制作结构件时,我们已经自主研发应用类似不锈钢材料的新技术,不仅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质量。”傅航飞说。

先进技术的加持让辰亿公司的订单接到手软。“今年订单量增长约3倍,外贸订单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订单来自国内空调企业。”由于市场持续向好,公司在闽侯鸿尾新建厂房扩大产能。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做企业也是如此,专注做一件事,让产品做到行业领先、拥有不可替代性,就可以更好抵御市场风险。”2006年成立公司以来,傅航飞将“专注做好一件事”的理念坚持到底,专业生产铜基、铁基等高耐磨、高强度结构件,应用于家用电器、汽车、食品机械等领域。而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专精尖”之路,也让辰亿公司不断突破国外垄断技术,成为松下、东芝、大金等世界著名空调厂商的供应商,年产值达2亿元。

“如今各种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内市场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点,我们会在这个领域专心打磨‘功夫’,等待这个增长点的来临。”对于未来,傅航飞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