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海带之乡” 连江培育6万片“海带芯”

日期:2023-08-31 09:52 来源:福州晚报
| | | |

 

《人民日报》关注“海带之乡” 连江培育6万片“海带芯”

官坞村海带等养殖牧场。 

  种苗是水产业的“芯片”。眼下,在“中国海带之乡”连江县,官坞村自主培育的6万片高产高优海带苗实现孢子附着。这批“海带芯”预计国庆期间下海养殖。26日,《人民日报》以《官坞村的“土专家”》为题,聚焦官坞村的海带产业。

  据《人民日报》报道,这几年官坞村在海产种苗培育方面有重大突破,多个项目引起海内外关注,苗种与产品销往国内外。比如“黄官一号”“黄官二号”“闽优一号”“闽优二号”“福鲍一号”以及大竹荚鱼苗等,都受到养殖者热捧。官坞人早早就办起了海带加工厂。从海带结开始,到海带片、海带丝、海带粉、海带饼、海带卷、海带多糖等系列产品,最后做到了16个系列、16种味道和16道海带菜肴。

《人民日报》关注“海带之乡” 连江培育6万片“海带芯”

官坞村培育的海带苗。 

  25日下午,记者来到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官坞村海带育苗基地。眼下,工人们在恒温大棚里,将一块块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上面绑着白色绳索的苗盘,摆放到苗池里,并挨个拼接在一起。

据了解,海带往往采取孢子制种,通过让种海带在育苗池中释放游孢子,并附着在育苗器上受精产生海带幼苗。“再等大概两个星期,肉眼就可以看到这个小海带了,大概45天以后就可以下海了。”海带育苗负责人林哲龙介绍,海带苗摆放到苗棚里之后,村民们像呵护婴儿一样,24小时看护。

  据他介绍,这批培育的海带苗是“黄官一号”和“黄官二号”,具有早熟、耐高温、产量高、品质好、效益佳等特点,成活率超过95%。

“我们今年计划育苗20万片,分为五批:首批供应北方地区以及国外,第二批供应山东,第三批供应江苏、浙江一带,第四批供应福建省,第五批用于海带苗加工。”林哲龙说,每片海带苗可养殖一亩海域,每亩产量可达25吨到30吨。记者了解到,官坞村每年培育海带苗达20多万片,供应到辽宁、山东、浙江、广西等9个省和俄罗斯、朝鲜、韩国等多个国家。(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文 记者 林双伟/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