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 “擦亮‘菜园筑梦’品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日期:2023-09-18 09:2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文明铸魂工程有关工作要求,98福州市乡村振兴文明铸魂工程专题现场会在马尾区琅岐镇召开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菁参加,市委宣传部、市直有关单位、马尾区以及相关县()区委宣传部、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领导和市属媒体记者等五十余人。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福州市乡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琅岐菜篮子工程展示馆、雪美数字农业生产基地、红鲟公社讲习所,就围绕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进行现场观摩、典型事例分享、交流经验、完善举措,进一步推动“文明铸魂”工程提质增效。 

  在福州市乡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琅岐菜篮子工程展示馆,参加调研的人员认真聆听讲解,悉心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谋划、系统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生动故事,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爱民情怀和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在科技兴菜板块,陈秀娟所长向大家分享了我所助力琅岐蔬菜科研建设的过往回忆。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们就深度参与了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1998年省科委在琅岐设立“蔬菜新品种选育和无公害生产技术示范基地建设”省重大农业科研专项,由我所主持。我所抽调多名科技人员驻点琅岐与琅岐镇农副产品服务公司联合组建福州市蔬菜科研中试基地。 

 

  在乡村振兴“文明铸魂”工程专题现场会上,我所“擦亮‘菜园筑梦’品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典型事例工作汇报。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工作要求,2021年以来我所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主动作为,组建团队,形成法人科技特派员,持续助力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历年累计下乡800余次,建立示范点50多个,举办培训会2000余场,服务群众3万人次以上,解决300多件技术问题,锻造了以“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为代表的农业科技下乡队伍。共组建4个省级5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有100多人(次)被选任省市县科技特派员,服务30家农业企业和镇村种植合作社,引进推广20多个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累计面积约达90.65万亩,分布于福州市及周边13个县30多个乡镇,促进设施蔬菜良种良法栽培,普及率达到95%以上,为福州市蔬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拓展了空间。陆菁部长对于我所振兴乡村,服务“三农”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希望我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文明铸魂”工程,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美丽文明乡村提供精神智力支持。 

 

 

 

 

 会后,陈秀娟所长带领科研人员许端祥前往福州市乡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现场查勘海葵台风带来的风雨灾害影响,就基地定植作物的灾后恢复和管理注意事项进行详细技术指导,并就我所文旅公司蔬菜基地专家工作站专家进站工作和下一阶段的合作事宜等进行现场对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