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飨丰收宴 携手话振兴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市主会场活动侧记

日期:2023-09-25 10:2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共飨丰收宴 携手话振兴  

                     小朋友们收获丰收的果实。本报记者 郑帅摄   

                 共飨丰收宴 携手话振兴   

                    着民族服饰的人们共享丰收宴。本报记者 郑帅摄

  暑去秋来收获忙,遍地金黄谷满仓。

  9月23日,秋分节气来临,也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乡间稻浪滚滚、欢庆丰年。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市主会场——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更是热闹非凡,四方来客汇聚于此,共赴一年一度的“丰收之约”。本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罗源县政府承办,罗源县农业农村局、罗源县文体旅局、起步镇政府和福州日报社共同执行。

  展销两旺晒硕果

  锣鼓喧天,彩旗飞扬。23日一大早,村民们就汇聚在庭洋坂村,感受丰收带来的喜悦。

  “来看看我们的绣球菌”“都是新酿的青梅酒”……新开张的“福州丰收集市”上,备足货源的摊主们忙得热火朝天,热情地招呼、推介自家的农特产品。

  永泰青梅干、茉莉花茶、连江的鲍鱼罐头等“福字号”农特产品悉数登场,白嫩条顺的海鲜菇、黄澄澄的玉米等晒出了最美“丰收色”,充分展示了福州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此次丰收集市上,31个摊位一字排开,吸引罗源、福清、闽清、长乐等地的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热情参与。

  北山稻米摊位前挤满了人,大家纷纷拿着“粮票”,兑换“米袋子”。摊主于国胤说,今年稻谷长势好,收成不错。“这次我特地带来了便携的小份精装款,才刚摆出来,就快被‘抢’光了!”

  上午10时许,村里的畲族主题公园里欢歌热舞。一曲声势浩大的《丰收时节》烘托出喜庆的气氛,也拉开了丰收节文艺汇演的序曲。

  活动现场,多个围绕“丰收”主题的节目轮番上演。欢快活泼的原创舞蹈演绎《小城菇事》《簸箕谣》展示出农业的丰盈充裕和浓浓的传统农村风情;斩获广场舞大赛冠军的连江县凤城镇东方红舞蹈队身着绚丽服饰,带来喜庆的《大丰收》,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

  “真是太喜庆了!”家住罗源洪洋乡的村民钟坤土特地赶来,“每年这里都会举办菌菇节、丰收节,我年年都参加,还能见见老朋友,真是开心又满足!”

  农民登台话收成

  “我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性格爽朗的叶玉冰拿起话筒,往台上一站,丰收的底气让她挺直了腰板,声音显得格外洪亮,“去年我回到家乡飞竹镇,先后承包了3180亩地专门种水稻,再过一二十天,中稻也快收割了,预计今年产量可以达到900吨!”

  丰收节,农民是最大的主角,当舞台交给他们时,藏不住的喜悦真真切切地传递到现场的每个角落。

  今年56岁的叶玉冰,是当地新晋的种粮“女状元”。两年前,她响应国家粮食生产政策号召,果断放下在上海的生意,重拾祖业,回乡当起了农民。在乡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叶玉冰流转了14个村的抛荒撂荒地,引进机插、飞播等机械化耕种模式,为村庄带去新生机、新气象。

  “我们有勤劳的双手,有流不尽的汗水,能不断滋养脚下的土地,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叶玉冰激动地说,“做农民也能有奔头!我希望能带动更多乡亲们一起来种粮、种好粮,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随后,来自罗源起步镇的菌菇种植户钟则銮接过话筒,在这场办在“家门口”的节日里,他热情地分享了亲历的几大变化。“上一代人种香菇,带动一批菇农脱贫致富,我们这一代种起了秀珍菇,在产量、种植技术、生产方式上,都实现了新突破!”

  从过去的搭铁架、一年只能产一季,到如今建设周年化菇棚,以液体菌种的种植方式逐渐取代原先的固体菌种,不仅大大缩短了出菇时间,产量、品质上也有了质的飞跃。“希望所有菇农在未来的日子里,年年都有好收成!”钟则銮说。

  这个秋日,欣喜的可不只是粮农、菇农,以海为田的渔民们也同样享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我叫翁迪,是来自罗源水产养殖业的渔民。”台上,“95后”翁迪朝气蓬勃。这两年,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开启海马养殖事业,目前养殖数已有几万只。对于丰收,他大声地喊出了最诚挚的祝福:“鱼货满仓,平安归航!”

  丰收节上,舞台上的他们都有共同的身份——农民,也有朴实无华的期待——丰收。一年的辛勤与汗水,都在这一天得到了释放,也在这一天开启了新的期许。

  丰收节飨丰收宴

  “咚……咚……咚……”广场旁,一阵又一阵的锤击声,响了一上午。一个大石臼旁,里里外外围满了人。随着壮汉手里的长竿不断翻转、压实,石臼里热腾腾的糯米被捣成泥状,一团团细腻喷香的糍粑上桌后,引得众人一哄而上,顷刻“瓜分干净”。

  “想吃就拿,人人有份!”当地村民热情地招呼、分享,“打糍粑,代表着团圆和丰收。丰收的节日,更要打糍粑,寓意好收成!”

  中午12时,一场“百米丰收长桌宴”准点开席。

  这场“丰收宴”有何特色?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张长桌整齐排开,桌上支起一个个小火锅,摆上了绣球菌、鲜菇、鲍鱼、豆制品等乡间特色美食,预订好的群众和游客们围坐桌前,共享盛宴。

  “这都是我们罗源原汁原味的特色山货和海味!”掌厨张建辉介绍,此次长桌宴以罗源菌菇、下廪羊、鲍鱼为食材,首次打造“罗源菌菇火锅+丰收盘菜”的形式,辅以乌米等各式畲族美食,打造山海丰收的好味道。

  “一个字,鲜!”一名永泰的村民竖起大拇指,大声赞叹。

  这一天,除了罗源,在马尾、永泰、长乐等地,也纷纷开展丰收节活动,共庆丰收。在马尾琅岐种业创新基地,“金色田园”乡村悦跑、丰收研学行等活动火热开展;在永泰霞拔乡后官村,割稻谷、挖番薯、钓大鱼,“农味”丰富,趣味十足。

  “在家门口举办丰收节,我们特别高兴。”庭洋坂村村民钟依伯说,“这些年来,村里变化特别大。大家都说,乡村振兴的成效现在越来越好,我们也越来越有幸福感!”

  【记者手记】

  在丰收节里,与往年相同,热热闹闹始终都是主旋律。周边乡镇的村民、市区游客不约而同地汇聚在一起,在成堆的农特产品中,收获喜悦,共阅这份辛勤一年的“丰收答卷”。

  同时,每年的丰收亮点,又有所不同。有的将“舞台”交给“新农人”,有的给足了“科技兴农”的热度,有的将镜头聚焦直播电商……种种呈现,都展现了福州“三农”领域的发展成就与乡村振兴的市域生动实践。

  但不论同或不同,致敬耕耘、礼赞收获都是这个节日的主题,也饱含了对过去一年的感恩,对未来一年的期许,让人满怀盼望、喜悦前行。

  共飨丰收宴 携手话振兴 

  热闹的丰收集市。本报记者 郑帅摄

 

 

 

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