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王认村:最美梯田好“丰”景

日期:2023-10-23 14:53 来源:福州晚报
| | | |

  王认村位于罗源县洪洋乡。这里群山环绕,有罗源最美的梯田。近年来,依托国家的好政策,这里的生态农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村里的梯田水稻走俏市场,三红蜜柚长势喜人。最近,村里还引进了蛋鸭产业,为鸭子们盖起了工厂化生态“大别墅”,开辟了产业发展新天地。

罗源王认村:最美梯田好“丰”景

王认村的梯田美如画。 

  “一片田” 

  梯田水稻供不应求 

  “平均每亩收成450公斤!”王认村57岁的种粮大户兰世区告诉记者。他走进梯田的田垄中,摘下一串稻穗,自豪地说:“你看这稻穗,沉甸甸的,长得特别好!”

记者在高处俯瞰丰收时节的梯田,只见一垄垄稻田依着山势层层叠叠地铺展,或金黄、或墨绿,色彩丰富,美得像一幅画。“现在是梯田最美的季节,吸引了许多摄影师来拍摄。”兰世区说。

眼下这生机勃勃的梯田,四五年前可不是这样。“那时候,很多人出去打工,梯田上的耕地渐渐撂荒了。”王认村村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德汤介绍,从2018年起,在罗源县、洪洋乡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该村积极实施复垦复种工作,梯田恢复了往日生机。

  兰世区告诉记者,他家里起初也只种着自家的一亩三分田。后来他看到国家大力支持规模化种植水稻,就决定大干一场。“去年种植水稻50多亩,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有270多亩!”

兰世区说,梯田水稻和平原水稻不一样,由于梯田在山上,机械化作业无法开展,只能靠人工耕种。春耕时,这里能看到耕牛犁田的景象。在梯田种水稻要付出更多汗水,但粮食不愁销路。这些水稻通常在收获的当年就能销售完毕,甚至供不应求。“这是因为王认村的梯田海拔较高,当季出产的新米口感好。而且,这几年政府部门大力帮忙开拓销路。水稻还长在田里时,我们已经有三成订单在手了。”

罗源王认村:最美梯田好“丰”景

俯瞰王认村。 

  “一颗蛋” 

  蛋鸭产业前景好 

  章根是福建潮歌生态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是福州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其研发的咸鸭蛋脱盐工艺,让咸鸭蛋走俏市场。今年,该公司在县、乡两级的支持下,按照生态产业发展要求,在王认村新建了一个新型工厂化、标准化蛋鸭养殖基地。该基地占地25亩,投资6800万元。

  据介绍,一颗鲜鸭蛋市场零售价约为1元,将其做成咸鸭蛋后能卖到约1.5元。而潮歌公司脱盐技术制成的低盐咸鸭蛋,最高能卖到4元。

罗源王认村:最美梯田好“丰”景

王认村的蛋鸭养殖基地。 

  记者来到这个基地,没闻到鸭粪的刺鼻味。原来,章根在打造基地养殖区时,采用了高层漏粪养殖技术。鸭子粪便会自动进入漏缝下方的蓄粪池。通过每天抛洒稻壳和益生菌发酵,能有效减少异味。

  记者看到,该基地就像鸭子们的生态“大别墅”,有不同的功能分区,有“泳池”、活动区、宿舍区等。这里养的两万只鸭子,有的在岸上休息、散步,有的在水中游泳,闲适自在。

  “鸭子们吃的饲料,是用我们的独家科学配方制作而成。”章根说,潮歌蛋鸭生产的鸭蛋比普通鸭蛋少了一股土腥味,如此制作出来的咸鸭蛋品质更高,口感也更好。

  章根介绍,预计到年底,养殖基地将全部投产,届时,7万只蛋鸭将在这里生活,年产蛋量将达到1600多吨。

罗源王认村:最美梯田好“丰”景

种粮大户兰世区拿着成熟的稻穗笑得很开心。 

  “一条路” 

  绿色生态农业之路 

  随后,记者又来到村中的后山,只见一片100亩左右的山地柚子林,挂着一个个长势喜人的三红蜜柚,散发着果香。

  林德汤告诉记者,王认村海拔约300米,气候和土壤有利于水果种植。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目前村里种植有沃柑、柚子、砂糖橘等各类经济水果300多亩。

  村内产业发展得好,村民也有了更多就业机会。“这份工作离家近,能贴补收入,所以得知招工的消息,我就过来了!”王认村蛋鸭养殖基地的工人陈师傅说,他主要负责每天捡拾鸭蛋、给鸭子喂饲料。

  章根说,目前王认村蛋鸭养殖基地已吸收15名村民就业,预计到年底时,还将吸收15名村民来此就业,每人每月可获得5000元到8000元不等的收入。

  此外,王认村农业合作社平时也会雇请村民帮忙种水稻和水果等,为村民增加收入。

  “王认村地处深山,用梯田擦亮绿色生态农业招牌,吸引人气,为村民增收致富!”洪洋乡宣传委员杜水明说,洪洋乡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王认村实际情况,扩大梯田水稻种植面积,打造梯田观景平台等,为王认村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罗源王认村:最美梯田好“丰”景

王认村的三红蜜柚长势喜人。 

  交通小贴士 

  自驾路线:从桂湖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在罗源收费站出高速公路,然后途经141县道,可一路抵达王认村。

  (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文 记者 林双伟/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