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孔元村:“小村规”推动“大治理”

日期:2023-10-30 17:08 来源:福州晚报
| | | |

  日前,记者走进闽侯县孔元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一个个精致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将村庄点缀得赏心悦目,文化墙、宣传栏等展现和美农村的新气息。这一切得益于孔元村两委将村规民约巧妙融入日常治理。

  在村内的宣传栏上,可以清楚看到一张关于村规民约的海报,里面涵盖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方面,共计21条规定。孔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危水平告诉记者,为把村规民约融进村民心里,村两委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对村规民约进行解读,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对村规民约的知晓度和接受度。

  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方面,村两委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通过举办移风易俗主题表演,将文明新风尚的种子根植在百姓心里。同时,孔元村还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相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实现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考评后,村干部还将结果在村部公示栏进行公示,每月将分数最高的10户家庭进行“红榜”公示,正向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养。

  通过干群共同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近年来,孔元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一村一品”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记者 陈木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