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偏远山村的振兴“密码”

日期:2023-11-01 09:4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淡紫色的外皮由于果子成熟而自然“炸裂”,露出香蕉一样晶莹剔透的白色果肉,挖一勺放到嘴里,口感甜而不腻,果香四溢——这个美味到“炸裂”的神奇水果,叫八月瓜,别名“八月炸”,来自闽侯县廷坪乡蕉溪村的奇特果园。

  因为有了这个奇特果园,地处闽侯最北部山区乡的蕉溪村,慢慢迎来了去果园采摘的游客,也慢慢建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利用自然禀赋,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带动乡村振兴,这样的村庄千千万万。如何避免同质化,找准自身特色?如何克服地处偏远的相对劣势?蕉溪村乡村振兴的探索之路,可以带来一些启示。

八月瓜喜获丰收。记者 林双伟 摄 

地处偏远怎么办?

 

挖掘“与众不同”

 

打造独特标签 

从福州出发上高速,再辗转一段盘旋回转的山路,两个小时后就到了蕉溪村。“跋山涉水”和“群山环绕”,是记者对蕉溪村的第一印象。

地理位置上的遥远,对于乡村旅游而言是“短板”,怎样克服地处偏远的相对劣势?打造奇特果园,挖掘与众不同的独特标签,是蕉溪村作出的一种尝试。

金秋时节,“八月炸”“九月黄”迎来采摘季。“九月黄”的果实皮很厚,果肉呈黄色,晶莹剔透、带花纹的果肉包裹着黑色的籽,入口清甜滑嫩。“吃了一口感觉很清甜,它的样子又长得很有特点,剥开皮一看,果实上还布满花纹!”游客许女士第一次见到这种果子大呼稀奇,到果园后迫不及待地开始品尝。

奇特果园里,记者还发现了果形类似菠萝,果肉像葡萄的布福娜(又名黑老虎)。“黑老虎也叫作菠萝葡萄,也是我们从贵州引进的品种。”果园负责人李昌祥对这些奇特水果如数家珍,“黑老虎具有疏肝理气、祛风湿的药用价值,除了果实外,它的叶子和根都可以入药。”

“布福娜、八月瓜、九月黄是野生转换的果蔬,它们是观赏、药用和食用价值都非常高的水果。”蕉溪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淦告诉记者,地处偏远的蕉溪村要发展,就一定要有“人无我有”的独特之处。

“前期经过考察后,发现这些奇特水果在省内经营规模较大的,只有一家来自三明的农业公司,果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李昌淦说,村里考察贵州、湖南两省后也得出同样的结论,奇特水果很受市场欢迎。“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村里决定把奇特水果采摘作为蕉溪村的特色招牌,2020年开始种植。”

看似平淡怎么办?

 

在寻常里找优势 

蕉溪村位于廷坪乡南部,海拔600多米,四面环山,清澈的蕉溪在村前蜿蜒而过,溪面上还矗立着一座长27米、宽4.3米的单孔木拱廊桥——蕉溪桥,这也是闽侯现存的7座木拱廊桥之一。

和其他南方村落相比,一眼望去,蕉溪村并没有什么惊艳之感。在寻常里找优势,摆脱高海拔山区耕地有限的桎梏,在抛荒地上建果园,探索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是蕉溪村的另一大胆探索。

“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废多年的菌草地,”站在奇特果园地里,李昌淦告诉记者,“70多亩地就这么荒着太可惜了!蕉溪村海拔600多米,早晚温差大,阳光充足,适合水果种植。”村里抓住这一特点,在寻常里找优势,历经几个月的开荒,奇特果园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

在果园里,记者还看到了一条生态循环养殖体系。挂满果实的藤架下,鸭子悠闲地散步,“鸭能吃草,是天然的土地‘除草器’,它们的粪便可以作为有机肥,形成一条生态循环链。果园里养的200多只鸭已经全部预定出去,单单养鸭一项就能带来4万多元的收入。”李昌祥说,果园还根据爬藤水果的特点,在地面上套种西瓜、甜瓜等,充分利用空间,也让果园的品种更加丰富。

寻常里找优势的效果如何?“奇特水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18元一斤的八月瓜和九月黄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李昌祥喜滋滋地说,物以稀为贵,他对奇特水果的市场前景很有信心。

基础薄弱怎么办?

 

善用乡贤的力量 

如今,奇特果园的“虹吸”效应初显,水果收获季每个周末都会有几十个游客来果园采摘。“我们打造奇特果园的目的就是为了引流,让更多人来到蕉溪村,从而也带动蕉溪村的旅游。”廷坪乡宣传委员徐辉对记者说。

游客吸引来了,怎样才能留在村里消费,这成为摆在蕉溪村面前的又一个问题。为此,蕉溪村大打“乡愁”牌,凝聚乡贤力量,唤起乡贤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请乡贤重返家乡,重振乡村。

返回家乡投资200万元建设奇特果园的李昌祥就是其中一员。在村党支部和乡贤的牵头下,蕉溪村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在建立奇特果园的同时,将原来的村支部改造为民宿,一楼接待游客吃饭,二楼三楼用来住宿。“村民和乡贤们都非常踊跃加入合作社,他们发自内心地想让蕉溪村变得更美好,这份家乡情怀也感动并鼓舞着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李昌祥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乡贤之力是一群人,在无形之中托举着一个小山村向更美丽、更辽阔的天地前行。”徐辉告诉记者,善用乡贤力量,用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如今奇特果园不断为“廷坪山货”品牌输送高品质产品,线上电商、线下游客采摘等各类订单也纷至沓来。“未来蕉溪村还将利用村里的鳗鱼场,推出‘鳗鱼垂钓’项目,打造80亩以生态养、休闲钓、愉快吃为主营模式的渔业养殖基地,打响蕉溪村的‘特’字牌。”徐辉说。

(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许嘉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