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2万多亩头水紫菜上市,加工成爆款产品 “紫气东来”!福州味叩开美国市场

日期:2023-11-03 10:45 来源:福州晚报
| | | |

  “紫气东来”!福州味叩开美国市场

  

 

  连江的紫菜养殖场。

  福州晚报讯 福州正在争创世界美食之都,紫菜、鲍鱼等“福州味”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征服“世界胃”。眼下,在福州“紫菜之乡”连江县,2万多亩头水紫菜迎来上市,丰富市民“菜篮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地企业还将紫菜加工成一款名为“紫气东来”的爆款产品,在去年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叩开美国市场大门。

  昔日贡品 今朝富民产品

  据了解,福州紫菜养殖历史悠久。《福州市志》等记载:福州海带和坛紫菜宋代已大量养殖,其中平潭牛山、塘屿一代岩礁采收的野生坛紫菜最负盛名;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曾以紫菜作为贡品。

  如今,紫菜已成为福州渔民的富民产品。昨日上午,连江县浦口镇官岭村村民陈敬祥、王于连等人趁着涨潮,开着紫菜收割机来到村前连绵不绝的“海上竹林”里,在碧波荡漾的海面上捞起一根根乌黑发亮的绳索,放到收割机上一扫,挂在上面长约20厘米的头水紫菜就落到船舱里。采收紫菜回来后,村民们先用水清洗,然后将其摊在竹筛上晾晒,从而形成成千上万张“紫菜钞票”,场面十分壮观。

  村民介绍,紫菜一般是在白露节气前后种到海里,大约两个月后开始采收,头次采收的叫头水紫菜,后面的叫二水紫菜、三水紫菜等。

  “紫菜叶片长到二三十厘米即可进行头次采收。头水紫菜外观看起来非常黑,叶片非常细嫩,吃起来又脆又甜,价格通常是二水紫菜的两三倍,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王于连介绍,今年由于天气原因,海水温度高,紫菜产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价格则有所提升,预计1公斤可以卖到240元。

  记者了解到,连江是福州紫菜的主要产地,紫菜养殖面积达2万多亩,主要分布在闽江与敖江入海口附近。因海水盐度比例适中,连江紫菜风味独特。

  全国每九条紫菜就有一条来自福州

  据数据显示,福建紫菜年均产量7.2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2.8%,其中福州紫菜产量约占全省的1/3。换句话说,全国每九条紫菜就有一条来自福州。

  福州紫菜除了销往国内市场,也销往海外市场。早在20世纪90年代,紫菜产品就叩开了日本市场的大门。

  如今,在连江“紫菜之乡”浦口镇中麻村,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将紫菜加工成海苔拌饭、中麻紫菜等产品,借助抖音、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线上平台卖到全国各地。

  公司负责人张孝耀想得更远——何不开拓国外市场?为此,一款名为“紫气东来”的主打产品,成了爆款,在去年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叩开了美国市场大门。

  “明年我们将扩大紫菜出口的规模,开拓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市场,把福州紫菜卖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去。”张孝耀说。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孙兴威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