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美颜值高采摘不弯腰 长乐“空中草莓”受热捧

日期:2024-01-10 14:5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味美颜值高采摘不弯腰 长乐“空中草莓”受热捧

游客们在园中采摘草莓。通讯员 王圣洁 摄 

  近日,记者走进长乐区潭头镇汶上村草莓采摘园,浓郁的果香扑面而来。在一排排整齐的架子上,一颗颗草莓从藤蔓上探出头,让人垂涎欲滴。园内,游客三五成群,感受采摘的乐趣。

“以前看到的草莓都是长在地上的,每次采回去都是一脚泥。这些‘空中草莓’长在架子上,采摘时不用弯腰,既干净又省时省力,品相好、味道也很好。”带着女儿在此采摘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准备多采一些带回去给亲友。

  “目前,我们大概种有4亩‘空中草莓’,主要有香野、粉玉、梦之莹、红颜、章姬、越秀、妙香7号等7个品种,采摘价格是每公斤80元。周末采摘的游客比较多,能卖一两百公斤。”采摘园负责人卓敏飞告诉记者,该采摘园草莓去年10月份开始种植,目前进入采摘期,将持续到今年3月。由于这些“空中草莓”品相佳、口感好,采摘趣味性强,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来。

此外,相比传统的地栽草莓,“高架式”草莓栽培更具科技含量——它“吃”的是专用基质、“住”的是“高层公寓”,再配上科学的“水肥一体化”浇灌系统,可以精准控制草莓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温度、湿度和水肥的供给,透光和通风条件也远远优于地面,根系更为发达。

  此外,这批“空中草莓”采用绿色标准化种植模式,使用椰糠种植,没有杂质和虫卵,避免土传病害,在开花后不使用任何农药。通过及时卷帘通风、疏花、疏叶等管护作业,草莓口感更佳、品质更优、产量更高,预计每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

  近年来,汶上村立足现有资源优势,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实现农业特色种植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建采摘园,完善配套设施,让市民游客来到这有得看、有得玩。”卓敏飞表示,他将持续完善“草莓产业+休闲旅游”模式,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宋亦敏 通讯员 王圣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