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多管齐下激发乡村特色产业新动能—— 盘活“土特产” 拓宽振兴路

日期:2024-01-15 15:2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盘活“土特产” 拓宽振兴路

 

  主播在直播间宣传永泰“土特产”。(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晨雾氤氲,映入眼帘的卢峰茶园倚山而立,一片苍翠,成为这冬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静谧的氛围中,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郭玉琼教授团队的到来,为茶山带来了热闹的气息。

  好山好水出好茶,优越的生态环境铸就了永泰细茶的好品质,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永泰茶叶便名声在外。可由于种植分布散乱,经济价值始终上不去;茶园疏于管理,许多制茶工艺流失……茶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郭玉琼教授团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邀而来。过去一年,为有效破解农业需求与科技创新脱节的问题,永泰县积极开展“引进一支专家团队”工作,与省农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李梅、种子、茶叶等产业专家团队,开展全产业链服务指导。全县共引进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农业专家团队25支、核心成员80多人。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我们积极推进‘干部下沉、服务上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下到田间地头察实情、找问题、促发展。”永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文峰说,永泰县还组建了科技服务团、科技特派员、金融服务联络员等队伍,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深化“人才下乡、科技助农”,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发展缺技术、缺人才、缺服务等问题。

  有了好产品,如何让他们走进千家万户,真正转化为农民增收致富、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优势?做好品牌文章、扩大品牌强农效应是永泰对此的解答。

  近日,在永泰格格姑娘的抖音直播间里,主播陈紫葳面对镜头卖力地吆喝着,如数家珍地介绍永泰农特产品的特色和品质,精挑严选的农村“土特产”得到了直播间观众的一致好评。从“90”后宝妈到年销售额逾千万元的网红主播,永泰直播经济、电商行业的发展改变了陈紫葳的人生道路。

  永泰抢抓直播带货风口,将永泰家乡好物与电商培训、短视频带货大赛相融合,培育了51支本土直播团队,覆盖21个乡镇。去年以来,累计完成线上销售额4000余万元。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流量成为“新农资”……越来越多农民主播被孵化培育,成为永泰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引导下,永泰已建成农产品统购统销运营平台(以农特馆为主)和益农信息社运营平台两大农产品交易平台,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三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46个、市级知名农业品牌3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个。

  不起眼的“土特产”,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一头连着群众增收。下一阶段,永泰将继续坚持以学促干、以学增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工作动能,做实“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做出特色,形成城乡联动的产业集群,努力让“土特产”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记者 叶欣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