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科学种橄榄 产业结新果

日期:2024-01-19 14:5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南国青青果,涉冬知始摘。”近日,笔者走进“中国橄榄之乡”的闽清县闽江两岸,万亩橄榄成方成片,一览无尽,挂果串串。榄农们满怀丰收之情,穿梭于果园中,采摘着一颗颗青色的“幸福果”。

  “这片橄榄园嫁接的是新品种‘梅香二号’,挂果率很高,亩产可达500公斤橄榄,是老品种的5倍多。”正在劳作的闽清县梅溪镇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橄榄种植大户张孔江深有体会地说,科学种橄榄,品种很重要,好品种才能长出最值钱的“金果子”。

  闽清县种植橄榄历史悠久,早在三国时期,橄榄就成为东吴国皇家贡品。2000多年过去了,闽清橄榄历久弥新,长盛不衰。2015年6月21日,“闽清橄榄”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闽清县地处北纬25°黄金地带,气候温和,日照时间长,低温冻害少。加上闽江岸边土壤肥沃,沙壤土pH值高,适合橄榄生长,是福建省最佳种植区域。”张孔江说。

  今年60岁的张孔江,是闽清县橄榄协会秘书长。1981年他高中毕业后,一直在村里种植橄榄,经验丰富,是闽清县橄榄行业的“土专家”。

  “在父辈那一代,由于技术有限,靠传统方法种植橄榄,产量低,每公斤只卖一两元。但这一状况,很快得到改变。”张孔江回忆说,20多年前,他承包村里一片橄榄园,发现一棵变异的甜榄,常被松鼠偷吃。摘下一尝,果然甜度比其他橄榄更高。投放在广州市场后,身价倍增,每公斤卖到16元,单价成倍上升。

  然而,重新播种育苗,至少需要7年时间方可挂果。大家砍掉老树,又于心不忍,左右为难。后来,镇里请市农业专家会诊,指导科学栽培,才有了今天高产高效的“梅香二号”新品种。

  张孔江口中所说的科学栽培法,其实就是“橄榄嫁接换种矮化技术”。该项技术对结果少或品质差的橄榄老树可以进行直接高位嫁接。即把橄榄老树三分之二以上的分叉树枝切掉,将母树甜榄枝条插入切掉的枝头,有多少枝头插多少枝条,然后把切口包扎繁殖,这样让老树根茎得以较完整地保留,不仅繁殖营养水分多,幼苗生长壮,挂果时间快,又能对老树冠整体修剪,达到矮化果树的目的,实现树上换种,当年可以试产,次年进入丰产。

  现在,闽清县推行橄榄嫁接技术有墩位、中位、高位等嫁接技术,以高位嫁接技术为主。嫁接时间一般于每年的立春至清明之间进行,这时枝条发芽快,成活率高。据测算,嫁接后一棵8年以上的中树,单株产量可达到150~250公斤。树还是原来的橄榄树,科学嫁接后,单株产量可以增长好几倍。

  为了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农户增收,闽清县大力发展橄榄特色产业,着重把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的支撑点放在科技进步上。当地千方百计利用自身产业发展的潜在优势,采取“自选自育和引进优化”等办法相结合,培育新品种37个,推广种植1万亩,嫁接面积3万亩,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增产增收。只有85户人家的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长期来不间断地更新和改良新品种6个,推广种植面积2500亩,年产量1500吨,总产值5000万多元,榄农户均年收入20万元,比全县户均收入高出10万元。“白河江自然村科学种橄榄致富的经验成功后,被复制推广至全县,周边的新民、石湖等12个村都来参观取经。”张孔江说,科技种植橄榄逐步在沟沟坡坡间兴起。目前,全县种植橄榄面积7万亩,年总产量约7.5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40亿元,产量与产值均居全国第一。(通讯员 陈其彬 黄铮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