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笔账”里看振兴

日期:2024-02-04 13:5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纵观2023全年,福州深学千万工程经验,系统部署五大工程,让一项项三农实事清单,变成了农民生活幸福账单,交出了一份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优秀答卷。


一笔土地账 唤醒沉睡资源

交易就在家门口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也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与各地情况类似,在福州,零星、低效的土地遍布各个村镇,面对数量众多、情形各异、问题多样,如何有效激活土地资源?

在厘清农村三资,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监管体系后,去年底,福州再出新招——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依托永泰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成立福州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

  这一次,福州将改革的重点放在对农村三资盘活与使用上,引入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投资建设,采取政府主导+国企主体+市场化运营新模式,将构建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市场体系,把市场建在农民家门口


  “在流转服务中心交易,便利有保障,村民更放心。”在该中心窗口,永泰县大洋镇棋杆村党支部书记蔡晓霞已顺利办理了土地流转手续,村集体30.93亩土地,将按照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给闽清种植户用于种植芋头,新一年账上又能添上一笔。
  据统计,自去年12月28日市流转服务中心揭牌以来,已流转交易13宗,交易金额超360万元,平均溢价率达到6.5%,释放出广袤乡村里更多的发展活力。

一笔增收账 渠道更多元

新农人带头聚财气

2023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636元,较上年又有了进一步提升。福州农民账面收入逐步递增的背后,致富增收的方式与结构也正发生深刻变化。

  盘算一年收获,闽侯茶苑村村民林立湘多了笔新收入。去年,林立湘投资4.1万元入股村里新成立的丰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盘活了300多亩抛荒撂荒地种植马铃薯,她也按比例获得了上万元收入。

培育更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企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当地土特产,是当前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实施的关键之一,是通过培训、实践、比赛等多种方式,培育、认准一批有潜力的新农人

福清镜洋镇东风村的种植户马美玉正是其中之一。3年前,她报名参与了福清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经学习、引导,顺利成立了晨翔家庭农场,种植草莓、西瓜、玉米等水果,并开辟了休闲体验场所。增收的来源不仅有农产品,还有休闲农业的增值赋能。

放眼福州,一年来培训高素质农民20425人次,其中16名农民获评省级年度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先锋典型。他们的创业实践的领域覆盖种养、产销、乡村旅游等全产业链,带动越来越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投身家门口的新产业


长远来看,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保证可持续性仍任重道远。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联合经营模式,增加农户经营性收入。此外,随着农村改革、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深入推进,财产性收入占比还有较大潜力空间。

一笔发展账 村容美了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

迎着冬日暖阳,长乐区鹤上镇新览村的村民陈国清觉得格外敞亮:村道平整宽阔,厕所干净明亮,村庄焕然一新。“一出门有山有水,村庄环境这么美。”

  忆起几年前,陈国清忍不住皱眉。当时村里到处乱搭乱盖、杂草丛生,龙溪部分河床成了垃圾场。

  此后,一场整治行动在村里打响,从清理违建、垃圾到修建护坡、栈道,从美化庭院到种植绿化,家家户户都动了起来。短短一年左右时间,村庄更绿,水也更清了,新览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还上榜了2023福州乡村振兴五星级村。
  过去一年,全市新增乡村振兴五星级村3个、四星级村51个。577村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名单,数量居全省首位,生态好了,亮丽风景逐渐连片扩面。
  这里头,不仅藏着生态账,也是一笔发展账。
  晋安北峰山区里的九峰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A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细数过往,晋安九峰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林觉得,要守好荣誉并不容易。

  近些年,村里持续投入资金用于村中古迹修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号召村民改善家禽家畜饲养模式,道路、村居环境陆续完善,溪流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如今,九峰村双溪汇流、层峦叠翠,一顶顶帐篷、一间间精品民宿藏身于山水中,众多游客流连于此,周边村村联动,火了整个北峰山区。去年,北峰山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以上村占比超八成,50万元以上村占比过半。
  新的一年,陈春林也有新打算,继续完善村里配套设施项目,努力招商引资,更好地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