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苦笋 尝到甜头

日期:2024-03-29 10:4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阳光明媚的3月,闽侯大湖乡坂头村的高山竹林里,风味独特的苦笋迎来一众采收人。清明前后的挖笋期,苦笋可为村民带来10万元至15万元收入。目光投向大湖乡,27个村都有苦笋,全乡春季卖苦笋的收入会接近百万元。

  常见的苦笋身材“苗条”,大湖乡的苦笋则以个大、味浓而闻名。苦笋不仅口感脆嫩、色泽洁白,而且带有清香,可以炒、烧、凉拌。《本草纲目》记载了苦笋的功效,包括治疗失眠、清热降火等,因此它在省内广受欢迎。

  苦笋好吃,但挖笋的过程却不容易。24日,记者来到坂头村,和村民一起体验“夺笋”。通往竹林的路小且崎岖,只能步行前往,湿滑的地方需要紧紧抓住周围的植物才能避免滑倒。

  村民手持锄头、背着挎包,小心翼翼地在密林中穿行。他们不仅要避开地上的障碍物,还要仔细寻找被泥土、枯叶、荆棘覆盖的苦笋。一旦发现笋尖,便迅速用锄头刨开周围的泥土,露出苦笋根部,在距离根部约3厘米处将苦笋切断,以免损伤到连接笋的竹根,确保竹子生长不受影响。挖笋的村民手法娴熟,仿佛与这片山林有着天然的默契。

  怎样才能又快又好地挖笋?村民刘大姐向记者传授“绝招”:竹叶鲜绿、叶片茂密的竹林通常苦笋较多,反之较少。因此,挖笋前,她都会先观察竹子的长势。刘大姐告诉记者,不同竹林中苦笋成熟的时间不尽相同,大竹子根深,苦笋长得晚但个头较大,小竹子根浅,苦笋长得早一些但个头较小。此外,气候也会对苦笋的生长产生影响,温度低则成熟晚。今年,坂头村的苦笋成熟较早,截至目前已挖了三四次。

  据了解,每年只有清明前后一个月左右的挖笋期,坂头村一年就能出售130多担苦笋(一担合50公斤),能为整个村的村民增收10万元至15万元。“苦笋都是纯手工挖出,村民会摆摊卖给村里的游客,也会有人来村里收购。”大湖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湖乡每年春季卖苦笋的收入都接近百万元,苦笋为村民们带来了“甜”生活。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陈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