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0-2711-2023-0010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3-04-14
  • 标    题: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福州市2023年立法计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政综〔2023〕53号
  • 发布日期: 2023-04-19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福州市2023年立法计划的通知
榕政综〔2023〕53号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4-19 16:0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福州市2023年立法工作的通知》(榕人常办综〔2023〕7号),确定了今年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市十六届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研究明确了今年政府规章制定项目。为做好我市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立法项目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立法项目责任单位(以下简称“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专门的立法项目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应包括本单位负责法制及具体业务的负责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并指定专人负责;要拟订工作方案,明确各个阶段的任务和时间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起草任务。

各责任单位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规定,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协调,总结实践经验,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有关部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适时向社会公布法规、规章草案及说明。其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所有政府规章都要公开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的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及今年的三部规章制定项目,责任单位要按照“谁立法、谁负责”原则,在起草过程中密切关注社会舆论等情况,适时做好解释说明,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可能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做好预案。立法项目涉及其他部门的职责,或者与有关部门关系紧密的事项,应当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各责任单位与有关部门存在重大意见分歧的,应当充分协商,取得一致意见。

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各责任单位应按照《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任务责任分解表》(详见附件1)、《福州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详见附件2)确定的时间安排将初稿及说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预案等有关材料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市司法局认为报送材料不完整的,督促责任单位按要求补齐。

市司法局要对立法项目的起草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督促责任单位抓紧调研、论证和起草法规及规章草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相关单位应根据市司法局的要求,指派熟悉业务的分管领导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论证会。对部门之间在草案起草过程中存在的分歧,市司法局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大协调力度,就分歧内容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沟通和充分的研究论证,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对重要立法事项,可委托社会有关方面进行评估。经过充分协调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市司法局要列明各方理据,提出明确的倾向性意见,及时报请市人民政府决定。各责任单位将法规、规章初稿及其他有关材料报市司法局审查时,市司法局应当依据相关上位法、立法技术规范等对草案文本及说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预案等相关材料的合法性、可操作性、体例逻辑、文字表述等要素进行全面审查。市司法局组织修改论证成熟后,会同各责任单位按程序形成法规、规章送审稿报送市政府。未按规定时间报送的,各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应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情况说明。

报送市政府的送审稿应当一式三份并附电子文档,内容包括正式报告、草案文本及其说明、法律顾问意见书、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预案、立法依据表,并提供必要的参阅资料。提交的送审稿规定的制度、措施要具有可操作性,能解决实际问题;内容要具体、明确,逻辑严密;语言要规范、简洁、准确。送审稿的说明应当包括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起草论证过程、关于主要内容的说明,以及起草过程中对重大分歧意见的协调处理情况等内容。送审稿应由各责任单位、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签署。市政府办公厅收到送审稿后应及时组织研究论证,认为法规、规章内容尚未论证成熟的,退回市司法局、责任单位进一步修改论证;认为已论证成熟的,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规章制定出台前,责任单位应提前准备好宣传通稿、政策解读材料,并指定专人负责立法解释。

各责任单位应于本通知印发之日起5日内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起草工作联系人名单(详见附件3)报市司法局汇总,具体事宜可与市司法局联系(联系人:郑晓璐,陈迟;联系电话:83537265)。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