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结合 搭建司法为民“连心桥”

日期:2023-08-11 18:30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切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司法实践的多方面各领域,进一步创新载体形式、完善联动工作机制,82日,首个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司法实践点在福州市人大代表财经行业联络站正式揭牌成立。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游通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吴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代室主任张文胜,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财经联络站站长陈长钦等16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座谈会由张杰副院长主持。

张杰副院长表示,这是福州法院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主动接受代表监督,有效保障代表履职的一项联络创新机制,福州法院将以此次实践点的挂牌为契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积极搭建司法为民“连心桥”,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做到“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代表有效履职,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更好发挥代表在服务大局、基层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福州样板”。

陈长钦代表表示,设立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司法实践点可以更好地发挥福州市人大代表财经联络站代表优势,协助法院做好群众重点关注民商事案件的调解,深入基层沟通了解民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闭环管理。同时,法院也可以走进企业普法宣传,加强对代表企业的跟踪监督,依法依规保护代表及代表企业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共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游通铃副主任指出,以联络站为依托,设立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司法实践点,通过“站”与“点”相结合,有效搭建起代表与法院沟通的桥梁。这一新举措是人大服务中心工作和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一次“双向奔赴”。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企业的司法需求,选取民企纠纷多发领域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形成全流程、全领域服务保障工作格局;二要充分发挥联络站调解作用,按照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原则,用最少的程序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三要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对“公正与效率”的期盼,宽严相济,维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他还指出,从人大工作创新来看,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福州样板”。从服务高质量发展来看,这是落实市委“六个城、五品牌、九行动”部署,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从法治福州工作来看,这是法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展示能动司法的有效载体。从代表履职来看,这是财经行业人大代表发挥代表力量,依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行业、为福州发展发声的重要阵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