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法治精神 护航民营经济|鼓楼法院进企问需 护航营商环境

日期:2023-11-30 16:32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展示宣传福州法院持续推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成果。11月17日,鼓楼法院邀请福州市、鼓楼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福建帝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科大讯飞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进企问需 护航营商”座谈会,问需于企,致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会上,福建帝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科大讯飞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对自身经营模式、经营情况、企业品牌等进行了介绍。走访过程中,法院干警向企业代表介绍法院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举措,并结合司法实践对合同签订、履行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普法宣传,引导企业合规经营,防范化解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风险。

福州市人大代表高钦泉表示,法院实地走访企业,倾听民营企业声音的做法值得肯定,希望法院持续开展进企问需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福州市人大代表曾孔池表示,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商标权等保护问题,希望法院加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问题的普法工作,畅通民营企业与法院的沟通渠道。鼓楼区人大代表许诺婧表示,司法助企靠前防范有助于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希望法院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合同签订与履行风险提示等方式引导企业合规经营。鼓楼区政协委员陈龄表示,法院在信息运用方面已有长足的进步,随着AI等智能化手段的发展,建议法院不断深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鼓楼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博表示,鼓楼法院会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强化府院联动、内外协同,努力取得审理更好效果,实现事了政通人和,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下一步,鼓楼法院将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理念,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聚焦辖区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常态化开展法官送法进企业活动,不断提炼、总结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具体存在的法律风险,引导民营企业合规经营,以能动司法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