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 再掀风暴——晋安法院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正式开启!

日期:2023-12-21 16:02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切实打击和遏制恶意逃避金融债务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日,晋安法院决定开展为期百天的秋季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

深入调研强部署

 

在行动正式开始前,为全面了解金融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深入调研涉金融案件执行领域的突出矛盾,晋安法院邀请部分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涉金融执行恳谈会”,就如何加强金融案件执行成效听取金融机构的意见建议。

会上,各方代表针对涉金融案件财产处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恳谈会的圆满举行为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的部署提供有力参考,为行动的开启奠定扎实基础。

在线直播掀风暴

 

9月20日上午,集中执行行动正式拉开序幕。晋安法院联合福建电视台《帮帮V直播》栏目,对这场秋季执行风暴的揭幕战进行在线直播。

本次执行的是一起标的额为170多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此前,执行法官已向被执行人余某某、江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和限制消费令,并于9月14日上门粘贴公告、限期履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等。期间,被执行人曾向申请执行人表示可以搬离案涉房屋,但后又反悔拒不履行。

 

综合施策巧执行

 

    

当日,晋安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现场多次敲门,被执行人迫于法律威慑力最终开门,屋内仅有被执行人江某某1人。经沟通,被执行人请求法院和申请执行人再宽限一段时间,并承诺在房屋拍卖成功后15日内搬离。鉴于被执行人愿意配合成交后腾房,晋安法院综合平衡双方利益后,决定暂不实施强制腾房,被执行人江某某表示会妥善保管房屋钥匙及房屋结构、装修,不会随意破坏,否则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法院同时将询价结果通知书送达双方当事人,房屋起拍价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此外,晋安法院还对另一起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案件被执行人成功实施司法拘留。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晋安法院结合被执行人实际情况,将法治教育与强制措施相结合,不仅展现了法院严厉打击金融借款“拖、欠、赖”行为的决心,也让群众感受到法院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直播在线围观人数更是高达近七十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下一步,晋安法院将继续推进涉金融案件“百日攻坚”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加大执行力度,依法运用适当的执行强制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保障金融秩序稳定向好,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