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丨走一线听诉求 解企忧促发展

日期:2023-07-17 16:35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贯彻落实“三争三领”“三促三提”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大局作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深入企业一线走访,倾听诉求,把脉问需,建言献计。

2023年3月1日下午,仓山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黄建平带领民二庭干警走访台资企业福建福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产品生产基地,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会上,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经营项目、员工构成、发展规划、产品销售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提问。在对具体纠纷答疑解惑同时,民二庭干警介绍了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的架构及职能。工作室以“上门问需问难问计”为主旨,主动倾听台胞、台商、台企遇到的困难和诉求,为涉台民商事纠纷化解拓宽渠道,最大限度保障台胞、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

2020年至2022年期间,仓山法院共受理涉台民商事纠纷共57件,审结73件,妥善解决案涉标的金额4166万元。为保障台胞台企权益,仓山法院积极推动四项措施:一是发挥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作用。采取法官定期驻点办公和预约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完善台胞台胞诉讼服务机制,积极受理台胞信访、来访,台胞信访协调处置率达100%。二是发挥台胞调解员身份和情感认同优势。通过邀请台胞在法庭内部设置个人调解工作室,加大涉台案件协调解决力度。2022年,经台胞调解,涉台案件调解、撤诉5件,三是推进涉台审判工作专业化。自2022年以来,设立“绿色通道”快立、快审涉台案件30件,指定专员办理两岸司法互助案件35件。四是建立涉台司法服务常态化机制。2022年以来,开展“送法进台企”“法治进园区”等活动4场,提示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意见,积极回应台胞司法需求。

2022年以来,仓山法院建设工程案件呈现案件数增幅快、审理难度大的特点,据此,3月2日下午,黄建平专委带领民二庭干警走访福州市的重点建工企业福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并开展座谈交流。会上,建工集团负责人对仓山法院的到来表示感谢,与会企业各部门对目前建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近两年房地产市场下行情况下,遇到的如建工案件中工程造价方面、租赁合同中房屋转租等方面提出问题。仓山法院干警针对建工企业所处的建设工程中发包人地位,结合具体办案实际,向企业精准“预报”法律风险。

下一步,仓山法院将按照一季度一走访目标,继续开展企业走访、企业家座谈活动,上门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助力仓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