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法院:全市首家“e诉讼”保全电子保函平台正式上线

日期:2023-12-15 18:22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闽侯法院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重要抓手,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为方向目标,推动主题教育同法院各项工作、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近日,闽侯法院聚焦提升执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优化诉讼财产保全流程,提高保全处置效率,上线全市首家“e诉讼”保全电子保函平台,以线上化、电子化保函替代传统抵押物或纸质保函。10月30日下午,闽侯法院举行“e诉讼”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即日起,闽侯法院正式启用“电子保函服务平台”

“e诉讼”保全电子保函平台已有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大地保险、永诚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入驻。当事人无需线下递交纸质材料,可直接通过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上自助选择金融保险机构,办理诉讼财产保全业务。

当事人进入闽侯法院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诉讼服务”,再点击“诉讼保全服务”,即可跳转至“e诉讼”保全电子保函平台。当事人填写提交投保信息后,保险公司将在后台收到投保申请,直接进行线上快速审核,审核后回传至当事人移动端进行线上签约,待当事人支付保费后,保险公司最快可实现10分钟左右出具保单保函,并将投保结果同时推送至当事人移动端和法院诉讼保全平台。当事人及法院工作人员可在线查看、下载电子保函,办理诉讼保全业务

该平台的建设将大幅缩短减少诉讼保全业务办理周期,有效促进提升保全率,提升执行质效。对法官而言,该平台可与法院微信公众号平台、诉讼保全平台等系统进行对接,便于管理,提升办案质效。对当事人而言,手续简单、轻松易懂;线上申请,立等出函;价格透明,自由选择。

启用“e诉讼”保全电子保函平台,是闽侯法院主动作为,适应新形势下执行工作需求,提高执行效率的重要创新举措。下一步,闽侯法院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与诉讼服务的深度融合,为当事人提供更多高效、安全、快捷的诉讼服务,加快推进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以信息技术赋能,着力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让为民举措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