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让我们一起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日期:2023-12-28 11:40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恳切请求司法机关宽大处理被误解的阿文老师!”

能想到吗?这竟是一起养老诈骗案件被害人向司法机关写的一封“请愿书”。这是怎么回事呢?

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被告人阿文创立“爱的觉醒”读书会,在众多书友间宣扬所谓“爱的力量的精神理念”,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加入其创建的“爱心提升”微信群内。

2021年6月份开始,被告人阿文在“爱心提升”微信群宣传“抱团养老”项目,宣称要将其名下厂房建设成为养老院,作为一个永久的抱团养老场所,并制定“抱团养老”项目收费标准,只要缴纳9.8万元用于投资场所的后期装修,即可享受“抱团养老”服务。项目推广期间被告人阿文并未取得开设养老院资质,切明确知晓其无法获得资质。

至2022年6月,被告人阿文向报名参加“抱团养老”项目的书友31人收取5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费用,合计269.2万元。被告人阿文在收取上述费用后,并未将该钱款用于养老院项目,而将钱款用于购买个人股票、期货、房产、偿还个人钱款及其家庭日常生活等个人占有。2022年6月13日,被告人阿文被公安民警抓获。

经审理,马尾法院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以及犯罪对象、退赔违法所得等情节,依法对被告人予以严惩,以诈骗罪判处阿文有期徒刑十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阿文不服,向福州中院提起上诉,福州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该案已生效执行,被害人损失已全部发放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是一起假借“抱团养老”名义实施诈骗活动的典型案例,被告人阿文前期以“读书会”“爱的力量”等口号为幌子打造“公益”性质形象,骗取老年人信任,随后利用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假借 “抱团养老”名义,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给老年人带来极大的钱财损失和身心伤害。直至案发后仍有部分老年人还沉浸在“抱团养老”的幻想之中,无法相信事实,向司法机关递交“请愿书”,请求司法机关宽大处理。

在此,马尾法院提醒广大老年人,在遇到陌生人推荐保健品、养老、理财产品等时,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亲信他人等花言巧语,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向子女亲属或公安机关反映。同时,老年人的亲属子女们也应时刻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动态,多一些耐心倾听、勤一些陪伴关心,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信息。

下一步,马尾法院将持续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的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