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建设福州市文创走廊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8-24 15:48 来源:福州市政府办信息处
| | | |
 近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建设福州市文创走廊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抓文化产业需求大释放和供给模式大变革的机遇,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市文旅局牵头宣传、工信、科技等部门起草了《行动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行动方案》坚持“以文兴产、以产促商、以商养文”,深入挖掘闽都文化、海丝文化、闽台文化等文化内涵,加快打造福州三宝城等“闽都韵、国际范”的新地标,实现文化资源向产业优势转化,助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和文化引领等指标居国内前列,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具体包含指导思想、总体目标、规划布局、建设内容、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旨在构建以“闽江之心”为核心,闽江沿岸、城市中轴线、滨海风景道为主要走廊,特色文创产业集聚式发展的“一核三廊十四片区”产业布局,提出力争2023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规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1700亿元。至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规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2500亿元的建设目标。

  (一)一核:国际化都市文创核。融合“侨、台、民、文”元素高规格打造“闽江之心”一台大戏,推动建设“一园三基地”,做热“一街两岛”,推动“闽江之心”成为近悦远来客人“非去不可的地方”,成为人们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二)三廊:1.诗画闽江文创景观廊。沿闽江横线布局,西起闽清县雄江镇,东至闽江口。围绕闽江两岸“水、岛、桥、岸”等资源禀赋,沿江打造精品文创景观长廊,助力构建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国际化山水城市会客厅。2.城市中轴线文创集聚廊。沿八一七路纵线布局,北起晋安区寿山乡,南至永泰县嵩口镇。集聚一批龙头文创企业,引进、培育一批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文创人才,加快建设千亿级文创产业集聚发展走廊。3.滨海风景道文创生态廊。沿G228国道福州段,北起罗源县碧里乡,南至福清市海口镇。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化产业赋能蓝色生态的实践窗口,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

  (三)十四片区:充分发挥区域文创产业优势,打造三坊七巷、福州软件园、福州三宝城、三江口、寿山石文化、船政文化、海丝文创、龙江文化、昙石山文化、环马祖澳、梅城乡创、畲乡玉创、樟溪画廊、科学城等十四大独具特色的文创区域,构建从点上开花到百花齐放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同时,《行动方案》提出了十四个片区2023年至2025年的建设目标及48项重点项目清单。

  三、主要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的福州市文创走廊建设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文创走廊建设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大事项。

  (二)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各县(市)区政府出台配套扶持政策。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培育、新增一批文化产业规上企业,做强产业主体。

  (三)优化建设运营。采用“国企+财政+金融”的投融资模式,做优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文创走廊建设及管理运营,持续扩大文创产业覆盖面。

  (四)注重总结推广。深入挖掘提炼工作推进中的特色亮点,广泛宣传推广,推动学习互鉴。建立全市文旅融合人才库,积极引进优秀文创团队,加强人才引培。

  (五)强化考核激励。聚焦重点工程和项目,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工作量”和“责任人”,制定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定期晒排名、亮成绩,确保高效完成目标任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