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福州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4-02-01 15:40 来源:福州市政府办信息处
| | | |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促进结核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我市根据国家和省里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实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

  一、工作背景。2012年,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我市启动实施了“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以下简称“百千万活动”)。十年来,该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持续推动我市该项活动深入开展,我市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建省民政厅 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印发福建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闽卫疾控〔2023〕44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福州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二、主要内容。实施方案明确了本次活动的工作目的、时间和范围、活动内容和形式、活动总结和评估及组织实施保障。方案实施时间为2023年7月至2025年3月,以县(市)区级为基础,在各级组织开展志愿宣传活动。通过为志愿者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百千万活动”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多元化,利用国家志愿服务相关政策和信息管理平台,培养不少于1300名优秀志愿者骨干,打造不少于2个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构建市、县二级志愿者服务网络,广泛凝聚社会力量,进一步提高全市结核病防治的意识和健康知识的全面普及。

  三、组织保障。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民政部门、共青团组织负责本级活动的组织领导和行政指导,各级疾控中心负责“百千万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和资料收集、分析整理等工作。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将“百千万活动”经费纳入本地区传染病防治、志愿者活动工作统筹考虑,积极予以支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