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零材料 打包办”助力乡村“产业兴”

日期:2023-06-01 12:00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 | | |
 “以前办理医疗器械法人变更登记要提交不少材料,很麻烦。现在不用提交材料就可以办好,真是太方便了!”日前,福建省福州市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聂凡通过“零材料 打包办”服务快速办理审批事项后,对这项改革举措赞不绝口。

产业兴则乡村兴。如何让乡村企业快速办,简单办,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根据调研乡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和需求,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全省首推“零材料 打包办”跨部门审批事项改革,通过减免申报材料、优化部门间审批流程、强化信息互通共享,着力破解乡村振兴过程中审批“最后一公里”难题,助力乡村产业兴旺,走出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最大限度便利企业,我们推出‘零材料 打包办’审批服务。”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处经办人李小珍介绍,这项服务的最大亮点,就是申请人全流程仅需填写一张申请(承诺)表或者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直接办理。

目前,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已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零材料”事项清单,涵盖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许可、兽药经营许可等20多项高频审批业务,涉及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等近20种类型证照,共删减109项申请材料,实现材料零提交,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零材料 打包办”如何实现?李小珍介绍,通过归集系统中留存的企业数据资料,企业在申报“零材料”事项清单内的业务时,仅需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许可证书编号等信息,系统便可自动借助验证回填等技术手段,实现一键填报,无需企业再填报、提交申请材料。

便捷高效的申报模式提升了网上办事的便利度。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企业可随时查看事项办理进度、办件公示等信息,并通过网办获取审批结果或通过快递获取纸质证书,体验“网购”般简单便捷的政务服务。目前,海王星辰健康药房、美库生物工程等企业已通过“零材料 打包办”方式成功办理相关业务。

为推进政务信息共享互用,两部门还联动办理营业执照与后置证照的同步变更,探索建立跨部门审批系统,加快数据共享速度,实现证照信息变更“一次申请、打包办成”,深化“一件事打包办”集成服务改革,力促“群众跑路”向“数据跑步”转变,推进政务服务协同化、便捷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两个部门携手实现“零材料 打包办”改革后,解决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时遇到的申办流程不熟悉、审批事项提交材料多、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等审批难题,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相关链接: